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淡水鲳鱼种出池转塘时需注意的问题


淡水鲳鱼种出池转塘时需注意的问题

1.准备好储种塘

鱼种出池前,要预先准备好储种塘,面积大小可视鱼种多少而定。同时要按一般育种塘的规范认真做好清塘、施基肥、放试水鱼等一系列工作。水深保持1米左右,确信水质毒性已完全消失后,将试水鱼捞起才可以放鱼种,以保证有一个适合鱼种生长的水体环境。

2.不需拉网锻炼

一般淡水养殖鱼苗,在出池前需加强鱼体锻炼,实行三罟二吊或二罟一吊,目的是使鱼苗有健壮的体魄以适应外运。而淡水鲳鱼由于鳞片细小,容易受伤,因此不需拉网锻炼,最好在各项运输器具准备就绪之后才围捕,围捕后只需歇息1小时~2小时便可运输。如围捕时间过早、吊水时间过长,则鱼体容易受伤。

3.选择适当的天气

鱼种出池必须是在气温、水温稳定的季节,同时还要选择晴朗的天气,而避免闷热、阴雨或久阴不见太阳的日子。

4.备足围捕网具

因淡水鲳鱼具有起捕率高的特点,一般起捕率可达95%以上,因此必须备足围捕网具,保证有足够的吊池,以免引起鱼群过密而产生缺氧浮头。如果吊池不足,鱼群密集将出现浮头时,应迅速释放部分,待第二天再捕。围捕时,应选用柔软、表面光滑的力士胶丝制成的网具,同时操作要轻,避免鱼体机械损伤。

5.运输用水

为提高鱼种运输成活率,运输时尽量不用温泉水,就地采用水质清新、含有机质少、溶氧量高的江河湖库或清洁的池塘水。

6.运输器具

运输器具可采用帆布桶或水桶,如人工挑的可用竹箩,运输密度不宜过大。一般底径宽1.1米,高1米,口径宽90厘米的帆布桶,每桶载8厘米~10厘米鱼种3000尾为宜。运输时人工增氧动作要轻,不要用力拍击,以免击伤鱼体。如果运输密度合理、桶内氧气充足,淡水鲳一般都潜于桶底,如出现大量浮面,必须立即加水或换水,否则会造成缺氧死亡。

7.转池后的管理

鱼种转池后,要加强观察其活动情况。如果做好了上述各环节的工作,转池后的鱼种一般都较少死亡,即使有少量也属正常现象。但如果出现大批死亡或持续多天死鱼,则应考虑鱼病问题,受伤后的鱼体容易得水霉病,需立即用药处理。

8.防治水霉病的方法

①用0.1ppm~0.2ppm次甲基蓝全塘泼洒。②每亩用食盐15公斤加生石灰10公斤全池泼洒。均有较好效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锻炼 毒性 成活率 食盐
上一篇 : 草鱼钓法介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