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把精准扶贫扶到点上根上


避灾扶贫移民搬迁是一项重大工程。目前,我国有11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能否有效解决这部分地区群众的脱贫难题,直接关系到“十三五”期间我国脱贫攻坚目标的完成。陕南地区在避灾扶贫移民搬迁工作中,因地施策、因人施策、因地制宜、一户一法,走出了一条移民搬迁倒逼城镇化,加快山区实现新型城镇化的可行道路。为贫困地区实施扶贫搬迁提供了可推广、可复制的样本。

陕南山区“隔山为邻、十里同村”,长期以来发展受限、增收困难,扶贫任务十分艰巨。仔细研究陕南地区的扶贫举措,一条重要经验就是“精准”。无论是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还是资金使用、脱贫成效,他们都在“精准”上想办法、出实招、求真效。一是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陕南地区在推进移民搬迁进程中,明确标准,严格程序,精正确定搬迁对象,因人因地施策,分类引导移民就地就近有序进城入镇,较好地回答了“帮扶谁、谁来帮、怎么帮”的问题。二是以人为本、精细治理。他们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确保搬迁公平公正,高标准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全面提供教育资助、就业扶持、住房保障、养老服务、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等各类服务,得到了当地群众的欢迎和配合。三是找准穷根、对症下药。他们坚持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坚持“移民一户,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致富一户”,在“拔穷根”的同时“种富根”,保障扶贫见实效、长效。

尤其值得借鉴的是,陕南地区跳出扶贫搞扶贫,着眼全局搞扶贫,把发展产业、充分就业、持续增收作为扶贫工作的联动任务,将扶贫搬迁工作视为系统工程来抓,与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精准结合、协同推进。这样,不仅能使搬迁群众收入稳步增长,生活明显改善,当地城镇化水平也不断提高,社会综合效益十分显著。一系列创新举措使贫困群众既搬得出,又稳得住,还能致富,让扶贫扶到了点上、扶到了根上。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复制 农业现代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