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小龙虾健康养殖的细节管理与关键控制技术


  小龙虾是存活于淡水中一种像龙虾的甲壳类动物,学名克氏原螯虾,也叫红螯虾或者淡水小龙虾。克氏原螯虾是甲壳类中分布最广的外来入侵物种。克氏原螯虾因其杂食性、生长速度快、适应能力强而在当地生态环境中形成绝对的竞争优势。其摄食范围包括水草、藻类、水生昆虫、动物尸体等,食物匮缺时亦自相残杀。克氏原螯虾近年来在中国已经成为重要经济养殖品种。小龙虾寿命一般在12~18个月左右。

  现将小龙虾的健康高效养殖模式与养殖户进行分享。

  一、稻田养虾

  稻田养虾主要是在稻田闲置期间养殖,与种植水稻不产生矛盾。稻田养虾的方法及注意事项如下:

  (一)养殖田块选择与田间工程建设

  养殖小龙虾的稻田要求选择在水质清新、水源充足、无污染、进排水方便的田块,能做到旱季不涸,雨季不涝;底质要求壤土或粘壤土,底泥肥沃疏松、保水性能好,腐殖质丰富;田埂比较厚实、不渗水、不漏水。田块面积以5~10亩为好,便于管理。

  稻田养殖小龙虾需开挖虾沟。虾沟是小龙虾游向稻田的主要通道,也是小龙虾在稻田种植、施肥、施药时躲避的场所。虾沟开挖面积一般占稻田面积的5%左右,虾沟宽5米以上为宜,深度为1.5~1.8米,中间做30cm高的田埂,以便蓄秧田的水,留一处3~4米宽的路方便收割机下田收割。

  (二)防逃设施

  选用农用塑料薄膜作防逃墙,每1米用1根毛竹或小木桩固定,塑料薄膜埋入土中20厘米,上端用铁丝或尼龙绳固定即可。

  (三)稻田养虾的细节管理

  1.健康清塘

  ① 在水稻收割以后,将残留的稻杆和枯叶收拾干净,以防来年因为稻杆枯叶腐烂造成水质变红变黑,影响水质。

  ② 排干回形沟的水,翻耕池底曝晒,让太阳紫外线杀菌消毒解毒更彻底。

  ③ 晒塘至放苗前10天加适量水浸湿池底,然后用石灰或漂白粉(根据池塘pH值情况选定,如pH偏低就用石灰,pH偏高可用漂白粉)。

  ④ 降解残毒,活化底泥:用净水王+纳米氧(两者混合加200倍水)络合或降解水土中药残和重金属的毒性,疏通活化底泥,消除养殖隐患。

  ⑤ 生物清底:用黑靓加粉剂活菌王(1+2用8亩)混泡3小时后全池泼洒,分解动植物尸体残留,消除二次污染,且利于培藻植草。

  2.种植水草

  “虾多少,看水草”。水草不仅是小龙虾不可缺少的植物性饵料,也小龙虾栖息、蜕壳、躲避敌害的重要屏障和场所。同时,水草还有调节池塘水质,保持水质清新,改善水体溶氧的重大作用。建议先栽种回形沟和坡度上的水草,主要以苦草、轮叶黑藻、伊乐藻为主,水草覆盖面积约占小龙虾塘的1/3为宜。

  3.肥水培藻,防控青苔

  养殖小龙虾,青苔是最令人头疼的问题。根据多年服务跑塘的经验,青苔多是因为前期稻田基肥施得不足,水色清彻导致的。可按6~8亩用六抗培藻膏1桶+特力肥1包(或贝倍肥半包)+特力钙1包,施足基肥,培养藻类,降低透明度,又可有效防控青苔。如果遇到满塘底“棉苔”,须先人工清理,再按上述方法处理;如果池底有少量青苔,可用黑靓+粉剂活菌王重点撒于苔区。然后按上述方法肥水培藻,其间要关注水色变化,适时适量的追肥,防上水色掉清,青苔再生。

  切不可乱用毒性强,残毒时间长的药物杀青苔。一是药残难消,不利于肥水培藻,青苔容易复生;二是使虾苗致畸致残;三是损害肝肠胃致死;四是影响蜕壳不顺致病;五是影响回捕率,大大降低产量。

  青苔死亡后,如量大一定要将其尸体捞起,少量可用黑靓+粉剂活菌王定点泼撒分解,以彻底消除青苔尸体腐烂产生病毒病菌或亚硝酸盐,硫化氢,重金属等毒害虾苗。

  4. 清除野杂鱼

  每亩用20斤茶麸加水浸泡1夜后全池泼洒,茶麸既可杀死各种野杂鱼虾蟹,还可肥水控苔。

  5. 肥水培藻 准备放苗

  虾苗入塘前一星期用特力肥(或贝倍肥)+六抗培藻膏肥水培藻,活化营养水体,培养轮虫桡足等开口饵料,为虾亩入池做好健康环境和充足的饵料准备。

  6.健康放苗

  第一, 每年10月左右,选择每尾4钱以上的性成熟的红壳虾,比例以70%母,30%公为宜。让小龙虾在塘里打洞之后交配、产卵,苗要在冬月之前放完,每亩放50~60斤。放苗时,切勿直接倒入水中,应轻轻均匀散于池边,让其自由爬入水中,使虾种在池内均匀分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腐烂 伊乐藻 发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