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重庆梁平县:投放生态鱼苗改善水质


  日前,笔者在梁平县张星桥水库看到,一尾尾鱼苗从竹筐中缓缓地投放到水库里,快活地游向深处,从此水库又增添了一群“新保姆”。

  张星桥水库管理站负责人介绍,此次共投放了4万余尾鱼苗,主要以白鲢、鳙鱼为主,鱼苗种类为大规格鱼苗,长度在5-10公分左右,存活率较高,能在较短时间清洁水源。

  据了解,鲢鳙鱼属于典型的滤食性鱼类,终生以浮游生物为食,同时,排泄物可被细菌和微生物分解转化,其生存活动可以降低水体中营养物质的浓度,从而能有效地防治藻类和富营养化现象,增加水体透明度,被广泛养殖在水库、水源地内。

  为确保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近年来,梁平县充分发挥生物治水食物链净水功能,每年都要向库区水体投放一定量的鱼苗,进行生态养殖,不施肥、不用药。同时对放养数量、种类、捕捞规模进行严格控制,以充分发挥这群“水下保姆”的力量。

  梁平县水务局负责人介绍,在充分发挥生物治水食物链净水功能同时,该县还开展水源安全保护、生态修复和水源涵养等工程建设,强化饮用水源地日常保护和管理,目前,该县38个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全部达到Ⅲ类以上标准。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食物链 鳙鱼 鱼类 浮游生物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