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蜜桔栽培技术



  一、整形修剪
  整形修剪的目的在于获得良好而牢固的树体结构,以达到调节光照,合理分配养分,平衡树势的目的,从而可提早结束,提高单株产量,并将树冠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便于采果、打药、修剪和其他管理工作,对密植果园来说,整形修剪更具有控制树冠封行的作用,是一项必不可少的技术措施。
  1、整形
  矮化柑桔树的特点为矮干、矮冠、树高控制在2.5米以下。橙类,宽皮柑桔类主干高20─30公分;柚类30─40公分,全树要求4─5个主枝,全树冠上小下大的草帽形,或自然开心形,树冠较直立的椪柑,可整成有树干的塔形,主枝可增加到6─7个。主枝不宜过多,否则结果不良,要求主枝在四方均匀分布,主枝之间要有一定的距离,不能邻接在一处;主枝与主干的延长线或树干的分枝角度,以60角以上为宜,过小则树冠直立,不易结果;过大主枝下垂,而导致衰老。每主枝上配2─3个侧枝,使其左右分布,不要向上生长;每侧枝之间隔一定距离,约40─50厘米左右。侧枝上配备结果枝组结果,保留位置适宜的辅养枝。
  自然圆头形整形方法:可对一年生苗留40─50厘米剪短,等其抽发新梢后,在主干离地25厘米左右(可视定干高低、适当变动),选留生长健壮,分布均匀,相距20厘米左右的新梢3─4枝为主枝,对其余枝,在不影响主枝发育的情况下,应尽量保留,让其结果。次年发春梢后,在先端选一强梢作主枝延长枝,在主枝上距主干约30─40厘米处选取留一个侧枝,对位置适当的夏梢留15厘米摘心。其余枝疏掉。第三年在主枝延长枝上,继续培养1─2个主枝,并在主枝上选留间距40─50厘米左右的1─2侧枝,所有侧枝的方向要错开,并与主干呈60─70角度。在侧枝上配备大小不等的结果枝组结果。
  2、修剪
  :方法有三种基本方法,即短剪、疏剪和缩剪。了解三种方法的操作、反映和效果,是进行修剪必须具备的基本知识,甚为重要,否则修剪技术不能达到预期目的,有时还将适得其反。
  a、短剪:是指对一年生枝的部分剪去,如短剪一枝的1/3─1/4叫轻度短剪,短剪1/2为中度短剪,短剪3/4的叫重度短剪,在实践操作中视其情况进行操作。
  b、
  疏剪:是对密生一处的枝,将其中一枝或二枝,自基部疏去的作法,叫疏剪。视其疏剪枝的数量多少分别称为轻疏、中疏、重疏剪。疏剪的目的是使树冠枝叶分布均匀、光照良好,有利于结果并提高果实品质。
  c、缩剪:是对生长衰弱、先端下垂的枝,在弯曲的背部常发生更新枝、自有更新枝(或叫代替枝)的地方剪除先端下垂衰老枝的作法叫缩剪。根据对一枝或全树剪除的多少而论,剪除少的叫轻剪,剪除多的为重剪。对弱枝、衰老树、结果多的树,采用缩剪办法可起到更新复壮的作用。总而言之在生产实践中,应针对不同树种、品种、树龄、树势、结果状况等,综合应用上述三种修剪方法及修剪程度,以调节生长和结果的关系,达到高产、稳产、优质的目的。
  a、冬季修剪:在南方地区可自采果后开始至次年2月前均可进行,综合采用疏、短、缩剪方法操作,做到枝叶均匀,透光性好,采取疏密透光、回缩更新、短剪复壮,合理配备结果枝组。
  b、春季修剪:春季在3─4月底修剪,又称花前复剪,在冬季修剪的基础上,视其花量、树势而对结果树疏去无叶花序枝、少叶花序枝、过多无花营养枝。无核品种,如脐橙、温洲密柑、无核锦橙春梢抽发过多,常导致严重落果,因此对春梢疏去1/2─1/3。
  c、
  夏季修剪:5─7月进行,称为夏剪,其操作方法主要是:
  抹芽放稍,自5月开始至7月中旬抹除夏芽,集中放秋梢。抹芽有保果、减少潜叶蛾危害和培育健壮秋梢并成为结果母枝作用。
  d、秋季修剪:8月下旬至9月上旬进行,这次修剪的目的是幼树促花,提高果实品质。修剪方法有拉枝、疏枝和疏果,其目的不同、修剪方法各异。幼树促花的修剪,幼树枝条直立、分枝角度小,形成树冠上大下小,为了减缓植株营养生长,必须加大角度,通过拉枝使着生的第1─2个侧枝角度加大到70─80度,第3─4个侧枝加大到50─60度。结果树的修剪,柑桔果实到8月份第二次生理落果已结束,有些果实被病虫危害;有些果实结得过多,有些树秋梢抽发过多,秋梢抽发过多影响果实受光。为了提高果实品质,因此采取疏去运密的果实,疏去病虫果,畸形果和小果的方法。疏去影响光照的部分枝梢。疏枝和疏果的多少,因树而定。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施肥 侧枝 树冠 柑桔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