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水果种植技术 > 沙糖桔种植技术

沙糖桔的促花措施及方法


影响沙糖桔开花的因素有:品种、砧木、树龄、水分、气候和土壤条件、栽培技术等。常用的农业促花措施有4点:

(一)药物促花:

多效唑:在秋梢老熟后,喷500ppm多效唑(即15%多效唑加水300倍液),隔20-30天再喷第二次;这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方法。

(二)断根促花:

对于水田和根系较浅的果园,收果后或12月进行断根。在树冠四周锄土断根,幼树、壮树可锄4-5寸深,中年结果树应浅锄;必须锄断部分表根,并晒至叶色微退绿才有效。断根也是较安全的促花方法,若配合制水效果更好。

(三)环割或环扎铁线促花:

对于主根深生的壮旺树,宜采用环割促花。环割在12月中下旬进行,幼树可环割主干,大树割主分枝较好,以割断韧皮部不伤木质部为度。环割后约1周可见树冠退绿。对采用深根性砧木(如酸桔)的初投产壮旺树,若1月中下旬叶色仍浓绿而不退淡,可再环割一次。环割是强烈的促花方法,若割后出现落叶要及时淋水,春季提早灌水施肥,壮梢壮花。环割后也不能喷石硫合剂、松脂合剂等刺激性强的农药。喷10-20ppm2,4-D混合0.3磷酸二氢钾或核苷酸等可大大减少不正常的落叶。

扎铁线是用14-16号铁线结扎干枝,使铁线的2/3深入皮层,而不伤木质部,2-5年树可扎主干,树干粗大的可扎径粗3-4厘米的枝干,经1个月后视叶色变化情况而解除铁线。

(四)弯枝及扭枝:低龄结果树,特别是初投产的壮旺树,较容易出现直立强枝。要促使这类枝条开花结果,除采用环割外,还可进行弯枝扭枝。具体做法是秋梢老熟后,用禾秆草或塑料袋将徒长枝拉弯,袋叶色从浓绿褪至淡绿,即可解缚。扭枝是从枝条基部用手将枝条扭转一圈,伤及皮部及木质部,叶色从浓绿褪至淡绿。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幼树 主干 树冠 气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