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水果种植技术 > 沙糖桔种植技术

同株沙糖桔结果开花可环割吗?


    1)在同一棵沙糖桔树有的已经成果了,而有的才开花,请问:在这个时候可以环割吗?如果环割后开花的还会结果吗?

    2)同一棵沙糖桔树中,有的枝条结满了果,而有的枝条没有果,请问:对只有果的枝条进行环割保果可以吗?

    3)请问一些沙糖桔树比较弱的而结满了果,而一些茂盛的反而连花也没有,为什么?
 
  ①出现这种情况一般在较弱的挂果树,而且上年度定果分布不均匀所致。就一株植株而言,如果目前已坐的幼果相对比例多,则宜将这些迟花疏去,以保证树体的养分能满足已坐的幼果发育需要。在目前是否采取环割保果的措施,主要是视植株壮旺程度而定,如果植株的壮旺程度一般的,仍可以进行环割,但必需要注重进行对根际施以促效性氮肥、磷、钾适量配合。在树冠每隔10天左右结合对病虫害防治喷药中加入植株易于吸收和利用的叶面肥,以及时增加树体的养分。如果植株树势较弱,就不宜采用环割的措施了,以免过分的对根系抑制而影响对水肥的吸收而更容易造成落果。则宜采用0.04ppm芸苔素内酯加入20ppm赤霉素再加入上述叶面肥,每隔10天左右喷1次共喷2-3次。

  ②同一株沙糖橘树中,有些枝条结满了果,而有的枝条没有果,采取环割措施时,不是单对有坐果的枝条环割,而是对主枝(二级分枝),或在主杆上环割。因为:环割保果的目的,是利用小刀将主杆或主枝的韧皮部闭口割断,不伤及木质部,以阻止植株割口上部的通过光合作用所制造的营养物质向根系运输,而将营养物质截留于割口以上的枝条中,以尽量满足所坐的幼果发育的需要。另一方面,根系由于暂时缺少通过韧皮部输送的营养物质而受到抑制,也因此而减少对土壤吸肥吸水的能力,而促发新梢,减少因促发的新梢而出现梢果争肥而引起落果(因此采用环割措施时,宜考虑树势的壮旺程度)。因此,如果只对有果的枝条进行环割,则无果的枝条的有机养分,同样能够下传到根系,而促发新梢的抽出而出现梢果争肥,增加落果的风险的。但一些有经验的果农,对稍弱的植株也会采用对坐果枝条的环割,而让营养枝进行养根,这就需要在掌握经验后的灵活掌握了。

  ③一些较弱的沙糖橘结满了果,而树势茂盛的植株反而连花也没有,这是幼龄结果树常遇到的问题。这个问题,不单反映在沙糖橘果树上,而其他的果树亦会出现。其实,这是营养生长(抽梢长叶),与生殖生长(开花、坐果)的平衡问题。如果,在秋季攻末次秋梢(结果母枝)时,施入的肥类搭配不合理。如氮素过多,磷、钾素不足,或在冬季时土壤水分太足,没有采取适当的措施,迫使植株停止营养生长,而进入深度的花芽分化。在枝条内的养分元素、内源激素的不平衡,或者在冬季时错误地在树冠中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抑制了花原基的形成等原因是会造成植株无法向生殖生长的转移,而最终无花无果。因此,我们常常强调,当沙糖橘进入试产、投产期要如期抽发末次秋梢以及培养健壮。中庸的秋梢;当秋梢充分老熟后,要采取断根、环割或喷植物生长延缓剂等措施,控制植株停止营养生长进入休眠,不再抽发冬梢;在翌年2月春芽萌动前后,向树冠喷施20ppm的细胞分裂素以促进花芽形态的形成。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树冠 落果 沙糖桔 果树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