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食用菌栽培技术 > 木耳种植技术

黑木耳段木栽培技术


    黑木耳属于中温型好气木腐菌,其食用价值很高,营养非常丰富,除含有人体必备的8种氨基酸外,还含有多种矿质元素和多种维生素。其药用价值主要是因为黑木耳含有丰富的胶体物质和多糖体,被人们用来生产保健食品和饮料。近年来,黑木耳(尤其是段木黑木耳)价格不断攀升,山区种植户急剧增加,当前正是黑木耳种植的关键时期。现将主要栽培技术介绍如下:

    一、选场要点

    要选通风、朝阳、水源充足的多雾丘陵地带,海拔1000米以下,有老场种植的地方,应尽量避免与老场的风向直接对流,以减少空气中杂菌污染率,忌北风潴留、白蚁生长的地方。

    二、树种选择

    可选边材多、心材少的阔叶树种。以直径15cm以下的石栎、枫香、樱桃为丰产树种。

    三、砍伐期及伐后处理

    立冬至雨水都属砍伐期。枫树基本上从落叶到立春为最佳砍伐期。稍微偏湿点的段木有利菌种在孔穴内定植成活。因此,在树木搬运时,尽量保持树皮完整,并在接种前10天锯断,及时在断面涂刷石灰水。

    四、菌种要求

    要选菌丝粗壮、洁白、无杂菌,培养基掰开成块状的良好菌种。存放场地要注意通风、干燥、避光。堆放时,能不成片堆压。

    五、接种注意事项

    1、晴暖天气接种,避免雨天接种,清明边上注意不使用过老菌种(培养料过度软化)。

    2、适当密植、深植并加大用种量。这有利段木发菌,减少杂菌侵入,减少雨水过多年份的烂种比例。行距3~4cm,穴距8~10cm,孔深2.5~3cm,成“品”字型。每50千克柴,用菌种量为1.25~1.5千克。

    3、不留拆包菌种及打孔柴火过夜,不使用稀碎菌种、晒干菌种和偏嫩菌种。

    4、要成块状接种,适度结实,有利菌丝复原成活。

    六、发菌管理及注意事项

    发菌期管理的目的就是为了使菌丝在段木中定植、生长,为下一步产耳打好基础。

    1、上堆以场地风向趋势决定菌堆方向(即菌堆能横向挡风为准)。长度以1~2日接种为宜,高度不超过1米(包括垫木在内)。要边接种、边上堆、边覆膜,以保持菌种的水分和温度。

    2、通风换气密封5~6天开始通风,时间1~2天,再密封4~5天开始翻堆,翻堆后通风1天,再密封3~4天又开始通风,其他操作同上。第1次翻堆后过15天开始第2次翻堆,从上堆算起1个月后,如遇天气干旱,菌种水分过少,可适当淋点小水补充水分,如此循环至起架。

    3、起架排树 随着自然气温上升,清明过后可以排树,立夏前基本上结束。后期播种的至少要40天才能起架,要注意加强通风,以免高温、高湿引起烂种、死种现象。起架时注意捕捉冬季太阳走向,尽量平衡人字架两边菌木的日照。如连续干旱,可适当喷点小水,以保持菌种水分,千万不可过早地喷水催耳。

    进入盛夏高温季节后,要尽量少喷水,改晚上喷水保湿为清晨出太阳前喷少量水(相当大露水),保持树皮不致因过干脱落,保持菌木不因水分过多而积热烂种。

    特别注意:梅雨期间出现的黑木耳,要及时采收干净,力争避开流耳、烂耳而引发的病害流行。

    七、催耳

    进入催耳管理阶段,强调抓住“两个高峰期(秋耳、春耳),促中间(冬耳),管到底(第2年夏耳)”。

    1、第1高峰期管理 白露过后,为第1高峰期,抓住天时地利,尽快喷水催耳。前3天为催耳期,水量要足,时间要长(4小时,每小时内停15分钟左右)。后3~4天为养耳期,间隔喷水到木耳充分吸水膨胀即可。随着气温下降,后期改晚上喷水为日间喷水。每次催耳间隔10天左右(即菌木完全干燥后5~6天)。

    2、冬耳管理抓住气温回升的晴暖天气,喷水催耳,争取在霜降过后能再收2~3批优质冬耳,其他管理同上。

    3、第2高峰期管理开春后,随着菌木的腐烂加深,抓住菌木吸水快、干燥也快的特点进行春耳管理。这段时间要求增加喷水次数,缩短喷水时间,延长养菌时间,做到适时采收,不流耳,不烂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木耳 黑木耳 间隔 立夏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