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经

养殖黄粉虫年入几十万,黄粉虫怎么养?


黄粉虫,又称“面包虫”,原产北美洲,黄粉虫干品含脂肪30%,含蛋白质高达50%以上,富含多种营养物质,被誉为“蛋白质饲料宝库”。它可以作为特种养殖的鲜活饲料,也可通过加工处理作为家禽家畜的饲料,是一种极具有开发价值的昆虫蛋白源。那么黄粉虫怎么养呢?下面我们一起看看黄粉虫的养殖技术。

一、黄粉虫市场前景

黄粉虫作为优质蛋白饲料,出口潜力巨大,据国家有关部门统计数据显示,全球饲料蛋白添加剂每年需求量超过8亿吨,而现在的供给量只能满足市场需求的50%。

和平镇和平村是山西省科技厅在汾西县定点帮扶的5个贫困村之一。2016年5月,在深入调研、找准贫困根源的基础上,山西省科技厅驻村工作队在产业脱贫方面为和平镇和平村量身定做了精准脱贫五年实施规划和年度行动计划,因地制宜地制定了食用菌栽培和黄粉虫养殖两个脱贫产业实施规划和年度实施方案。

二、生物学特性

黄粉虫俗称面包虫、大黄粉虫,属于节肢动物门、昆虫纲、鞘翅目、拟步甲虫科、粉甲虫属,原产于美洲,现全国各地都有分布,是一种重要的仓库昆虫。由于黄粉虫是变温动物,因而其生长活动、生命周期与外界温度、湿度密切相关。

形态特征

(1)成虫:长椭圆形,头密布刻点,刚羽化的成虫第一对翅柔软,为白色,第二天微黄色,第三天深黄褐,第四天变黑色,坚硬成为鞘翅,体长约7-19毫米,宽3-6毫米,身体重0.1-0.2克。

(2)卵极小:长径约0.7-1.2毫米,短径约0.3-0.8毫米,长椭圆形,乳白色,卵外表为卵壳,卵壳较脆软,易破裂,外被有黏液,被杂物覆盖、起到保护作用。

(3)幼虫:体壁较硬,无大毛,有光泽;体细长,唇基明显,即上唇与额间有明显缝隙。老熟幼虫长22-32毫米,最宽处3-3.5毫米,重0.13-0.26克,刚孵出幼虫白色,体长约2毫米,以后蜕皮9-12次,每龄增长一些,颜色渐变黄褐色。

(4)蛹:刚由老熟幼虫变成的蛹乳白色,体表柔软,之后体色变灰色,体表变硬些,为典型的裸蛹,无毛,有光泽,鞘翅伸达第三腹节,腹部向腹面弯曲明显。蛹长15-20毫米,宽约3毫米,重约0.12-0.24克。

三、饲养管理

1.种成虫的饲养管理

控制室温在25℃-32℃,空气相对湿度65%-70%,室内为黑暗或弱光。羽化后1-3天成虫外翅由白变黄、变黑,活动性由弱变强,此期间可不投喂饲料,羽化后4天成虫开始交配产卵,进入繁殖高峰期,每天早晨应投放适量全价颗粒饲料,如麸皮45%、面粉20%、玉米面6%、鱼粉5%、豆饼24%或麦麸40%、玉米粉40%、豆饼18%饲用维生素0.5%、混合盐1.5%,本配方主要用于饲喂成虫和幼虫;或麦麸75%、鱼粉4%、玉米粉15%、食糖4%、饲用复合维生素0.8%、混合盐1.2%主要用于喂养产卵期的成虫。另加适量的复含水分的叶菜类,每隔2天换一次产卵纸及其上的麸皮。注意的是,精料使用前要消毒晒干备用,新鲜的麦麸也可直接使用,不要把过多的水分带进饲养盒,以防饲料发霉,发霉的饲料最好不要投喂。

成虫繁殖期内,有部分成虫繁殖后死亡,对这种自然死亡的成虫,不必挑出,不久即被活成虫啃食而剩下鞘翅及头部,这样可以弥补或成虫的营养。饲养种成虫时要经常检查种虫盒,及时堵塞种虫盒孔及缝隙,保持胶带的完整与光滑,防止室温过高及天敌的侵入。种成虫产卵2个月后,为提高种虫盒及空间的利用率,提高孵化率和成活率,最好将全盒种虫淘汰,以新成虫取代。淘汰的种虫可作为饵料投喂林蛙。为控制种虫室的适宜的温、湿度,在夏季应做好通风降温、降湿工作,还要设置门帘、纱窗,防止苍蝇进入。在成虫室内不能使用化学农药灭蚊、蝇,否则会杀死黄粉虫成虫和幼虫。同样接触过杀虫农药的叶菜类也不能投喂成虫。冬季种成虫应做好保温、增湿工作。

种成虫盒及孵化盒的层叠角度及层叠的高度、数量要根据温、湿度和通风需要而定。

2.孵化期的管理

黄粉虫孵化盒就在成虫室内孵化,管理要点:

(1)放置好孵化盒,充分利用空间,方便管理,利于通风、控温、控湿。

(2)提供最适孵化温度21℃-27℃及相对湿度65%。

(3)防鼠害、防虫害。

(4)孵化后及时将孵化盒运至幼虫室内,并及时运进新卵盒进行孵化。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黄粉虫 饲料 麸皮 麦麸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