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经

王吉珍: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引领家乡人们走向致富路


他出身农村,热爱农村,致富不忘乡亲,时刻怀着回馈社会感恩社会之心,帮助身边农民共同致富。曾被评为“种粮大户”、古交市农业科技兴村杰出带头人,被推荐为省级“全国十佳农民”、“新型职业农民带头人”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他的创业之路为山区职业农民的致富树立了典范。

坚定信念,当一名合格的职业农民  

王吉珍出身在贫困家庭,在成长过程中跟着父亲边学边干,完全接受了传统技能。高中毕业后,返回家乡,想干点大事,但几经周折以失败告终。通过再三反思,“知识改变命运”这条道理触动了他。2010年在农业大学网络院太原生态工程学院系统学习,期间向朋友借了一万元钱,创办了“富兴农”家庭种植养殖场,边学边干,拓宽了思路,转变了观念,努力寻找适合自己的创业之路。他不仅博览群书,钻研农业技术,而且对农业机械的使用、维修等更是样样精通。曾在山西省农机系统组织的农机操作大赛中获得一等奖。他自行设计,自己建造温室,还研发了一套水利灌溉系统,建起水利灌溉系统二套,可谓多才多艺,现在不仅是兼职的乡级农业技术员,而且综合素质相当高,被村里人称为“万能”的生产技术型的职业农民。

依靠科技兴农,走一条自主创业之路

王吉珍的家乡岔口乡新房村没有工业污染、水源充足、土层深厚、日照充分,是马铃薯生长得天独厚的环境。2010年,他流转了一部分土地,开始种植脱毒马铃薯,结果形势喜人,比传统的品种每亩提高了2000斤,之后又大胆流转了200亩土地,在新科技的引领下决心引进新品种,因地制宜搞当地特色农业,特色品种。最令他欣慰的是在古交市脱毒马铃薯专家田肉虎的指导和帮助下,经过两年的试验筛选,并种植了优良品种,产量达亩产6500斤,比传统的马铃薯产量提高60%, 2013年一举成为全市的种粮大户,并获得政府奖励。

感恩回馈社会,干一番共同致富的事业

王吉珍致富不忘众乡亲,常常怀着一颗感恩回馈社会的赤子之心,想方设法帮助周边农民共同致富。

从2014年开始,他带领全村52户农民组建了古交市吉聚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把自己创办的富兴农家庭种植养殖场加入其中,资源共享,流转了土地800亩,还建起了温室,重点转向脱毒马铃薯的种薯繁育。2015年承担古交市“一村一品”专业村脱毒马铃薯繁育项目的实施,繁育种薯20万公斤,并全部发放给214户村民种植。经过近十年的艰辛努力,合作社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以种植和繁育脱毒马铃薯为主产,种植荞麦、玉米、小杂粮为辅产的产业结构。脱毒马铃薯种薯统一销售,2017年销售总额达45万斤。

目前,合作社由成立之初的5户社员发展为57户,社员以资产、机具等不同的形式入社,除注册现金100万,总出资额达到520万。初步实现了从春播到夏锄再到秋收全程机械化耕作,成为古交市规模较大的脱毒马铃薯繁育基地。

王吉珍还组建了一个鑫方春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以成本价服务本村村民,并惠及周边,受到大家的广泛赞誉。

为了提升种植绿色生态的品质,他发展绒山羊300多只,养猪100多头,种植养殖相互补充,实现了产业多样化发展。

合作社成立以来,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合作社实现总收入120万元,社员人均收入比当地农民人均收入高20%。近几年,合作社多次参加了太原市农展会和农博会,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还原绿色生态,创一个可持续的绿色庄园

从建合作社以来,王吉珍始终贯穿着“坚持生态种植,为社会提供绿色食品”的理念。每年组织社员进行绿化、植树,见缝插绿。合作社种植经济林20亩,经济树2000余棵,木质树15000棵,各种花草5亩。初步形成绿色庄园雏形。在种植过程中,确保绿色生态,争取为社会提供更多的绿色食品。

王吉珍作为职业农民,不仅是勤劳创业的新农人,而且是名符其实的带头人,更不愧是在当今时代大潮中涌现出来的新人标杆,过去的他一直兢兢业业,如今的他更是砥砺前行,不断引领家乡人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马铃薯 土地 温室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