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经

两年内他投入2000万流转1200亩土地投身农业,一入农业深似海


  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叫郑书清,他有着黝黑的面庞、和善的眼神、魁梧的身板,无时无刻透露出一股坚毅与沉稳的气质。这两年来他投身于农业,投入2000万流转土地1200亩,才发现做农业不容易,做农业的人更加不容易!

 经人介绍,投身农业

  来到公司的标准化生产基地,空气中弥散着香葱的气味,“香葱一年种一季”,其他蔬菜一年种上四茬,而这里同样是弥勒市建设的百万亩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区之一。

  基地里工人们正繁忙的劳作,其中三分之一的工人来自周边农村,另外有来自泸西县,乃至从贵州远道而来。“本地人也有一点不好,村子里办事,一村人都不来了。”

  在问及为何投资农业,郑书清解释说:“我是别人介绍过来的。”他指的正是近邻——云南骏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郑书清有少部分蔬菜产品正是通过该公司出口外销。

  2015年该公司积极引进云南青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随后郑书清在竹园那庵片区投资建设1200余亩喷灌式标准化蔬菜种植示范基地。

  此时土地流转费用在2400元/亩,加之开垦整地、设施建设等后期建设,投入就逾千万元。

  大起大落,天差地别

  “2015年云南下雪,第一年投入300万也没种地。”2016年蔬菜行情又持续低迷,他斥巨资拿下大片土地,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不仅仅是精神上还有资金上。

  “今年5至9月份亏几十万,不是我一家每家都在亏。”

  近年来无论是种子农资成本,还是人工成本都居高不下。而眼前农产品的价格涨幅有限,“成本二三十块,卖二三十块”,这样一来农产品的利润空间迅速压缩,乃至形成“种好了打掉还不亏”的窘境。

  “种的时候卖的时候,天差地别!”郑书清不禁感叹。

  但不同于许多人自怨自艾,他在满地荆棘中摸索出一些“市场经验”,合理安排种植茬口,才能在“八九十月份有价格”的时期精准切入市场,而这一切经验的代价却是血淋淋的。

  打药不好,人工除草

  不论如何郑书清咬牙坚持,虽然人工成本较高,但是郑书清仍旧坚持人工除草。他表示说:“全部打药几十万,但是打药不好啊!”

  实际上人工除草花费更多的时间、人工以及费用,却能保证作物免受除草剂带来的潜在风险和危害,确保生产基地的农产品绿色、健康、安全。

  目前基地种植品种有菜心、芥蓝、青花、娃娃菜、球生菜、甜豆、豌豆、番茄、黄瓜以及香葱等多个适销对路的品种,并大量销往北方和东部沿海地区,少量出口东南亚、日本等国深受市场青睐。

  “菜心主要销往广州、深圳。”他曾做过一次市场调查,广州每日菜心消费量在千吨,基地输送的菜心产品基本尽产尽销,为此在当地建立了销售网点。

  真正种植的拿不到钱,骗补的拿钱跑了

  之后郑书清带我们参观了不远处另外一片90亩的蔬菜基地,这片地原本并不属于他,前一位老板投资建设,拿到八百万补贴就跑路了,导致附近劳作的农户工资分文未得,农户们集中闹事,当地政府建议郑书清流转这片土地。

  在支付了工资与地租共计90万元后,郑书清拿下这片地。但是大面积流转土地造成农业收益低与地租成本高的矛盾,是否让郑书清泥足深陷更加无法自拔呢?

  在他口中了解到当地政府承诺给他的农业补贴也未能准时足额的到位,“政府补贴100多万,自己投了近2000万”,而且真正种植的拿不到钱,骗补的拿钱跑了,这在无形中增加了资金链上的风险。

  做农业不易,做农业人更加不容易。希望郑书清以后的农业之路能越走越顺畅!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土地 菜心 蔬菜 除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