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母猪饲养

母猪发情障碍有哪些?


初胎母猪断奶后,到再发情平均时间为20天(占8l%),超过30天未发情称乏情,超过70天的称不发情。

二胎母猪断奶后,到再发情平均时间为8.5天,超过14天为乏情,超过75天为不发情。

三胎以上母猪断奶后,到再发情平均为3~8天,超过11天力乏情,超过75天为不发情。

【原因与对策】

(l)生产繁殖应激。详见母猪生产繁殖综合征防治。

(2)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后备母猪(良种)年龄已达一岁,体重在120kg以上,仍不发情应予淘汰。

(3)母猪过肥或过瘦。调整日粮配方,过肥的减少玉米等能量饲料的喂量,增加青饲料和混合糠量,使之减肥;过瘦的补充营养,选用母猪专用预混料如北奥后,按配方配制全价日粮,然后添加1%牲命1号。

(4)性激素缺乏

药方一:三合激素(每支lml内含睾丸酮25mg、黄体酮12.5mg、雌二醇15mg),肌内注射2~3支。

药方二:采种公猪新鲜精液,涂于母猪鼻端或栏杆、墙上;或用种公猪当天的尿液洒于麻袋上,置母猪栏内,使公猪的特有气味刺激母猪调整、均衡的分泌性激素。

药方三:孕马血清5~10ml,皮下注射,每天1次,连用2天。

以上三方,可任选其一,亦可联合并用。

(5)卵巢功能减退(静止、萎缩、硬化、持久黄体),可用下列药物治疗:

药方一:卵泡刺激素(FSH)50单位,肌内注射,每天或隔天1次,连注3~4次。

药方二: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500~1000单位,静脉注射或肌内注射,隔日再重复注射1次。

药方三:前列腺素F2a(PGF2a)0.05mg,肌内注射,隔7~9天,再重复注射1次。

药方四:孕马血清10ml,皮下注射,每天1次,连续注2次。

以上4种药,根据当地药源和价格可任选一种。

【特别提示】

母猪发情障碍除采取的治疗的措施外,同时必须进行保健护理和加强营养,选用母猪专用预混料如北奥后配制全价日粮饲喂,添加1%牲命1号。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母猪 预混料 重复 玉米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