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母猪饲养

母猪饲喂过量酒糟针对产仔的影响


酒糟是酿酒厂制酒后的副产品,为大麦、玉米、稻谷、高粱等粮食作物经发酵处理和蒸馏后的糟壳,是一种十分廉价的饲料。用适量的酒糟喂猪可以降低饲养成本,提高投入产出比率,但用它饲喂母猪必须控制用量,否则将严重影响母猪的繁殖力和仔猪成活率。

1病例剖析

某个体猪场饲养二元杂交母猪100头,年出栏肥猪2000头,自2000年元月起与某大型酒业有限公司签订了酒糟供销合同。为降低生产成本,猪场张老板自2月起对后备和妊娠母猪饲料结构进行了大幅调整,除妊娠后期临产母猪外,其它母猪日粮50%--60%为酒糟,另外按照常规办法添加了部分蛋白质、能量、矿物质及青饲料。饲养一段时间后,从母猪外部体型来看变化不明显,发情较规律,食欲基本正常。4--6月母猪陆续产仔,饲养人员惊奇地发现在同群46头经产母猪所产的579头仔猪中有107头为死胎,死胎率竟达18.5%。

此外,瘫腿的弱小仔猪还有96头,而且所产仔猪普遍个体偏小,精神状况较差,发育不良。这种前所未有的现象发生后,引起了饲养员的注意,但场方并没有采取有效的防治措施。下半年进入第二个产仔季节,全场共产仔962头,其中死胎高达211头,占22%;弱小病残仔猪达152头,占15.8%。此时才引起了老板张某的足够重视,于是他迅速到畜牧部门找有关专家会诊。

笔者等3人被请至现场,查找病因,观察症状,了解病史。在酒糟堆放现场,见到酒糟因存放时间达1周之久,色泽变暗,酸味扑鼻,并有明显腐败臭气,我们将致病原因锁定在饲料酒糟上。

根据病因我们立即采取了调整饲料配方,增加蛋白质、能量、矿物质、饲料供给量,推迟1个情期配种等办法,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2001年6--7月,该场100头母猪共产仔1306头,其中活仔1260头,占96,5%,弱小病残仔猪率控制在4%以下,瘫腿现象很少发生。

2防治对策

2.1加强饲养管理是提高母猪繁殖力的关键措施,后备母猪和经产母猪因品种、年龄、生长发育、个体大小、生产周期的不同而营养需要各异,必须充分考虑并尽力满足其需求。

2.2酒糟应保持新鲜,不宜堆放在露天场所,防止堆积发酵酸败,宜用新鲜酒糟磨浆后使用,不可直接饲喂。

2.3酒糟占母猪日粮的比例应保持在20%以内,以免造成过量,影响母猪的繁殖力。

2.4饲喂酒糟要特别注意补充钙等矿物质,防止钙磷比例失调。为防止新生仔猪缺钙缺铁可采取3日龄内对仔猪注射维丁胶性钙、富铁力或牲血素等办法。对弱小仔猪要人工辅助食足初乳,必要时适量饮用10%--20%葡萄糖氯化钠。

3讨论

3.1大麦、高粱、玉米、稻谷等粮食经发酵、蒸馏后的糟壳仍含有一定浓度的酒精,用它作为主要饲料饲喂母猪,易产生酒精积蓄中毒,影响母猪的繁殖力,致使仔猪成活率降低。

3.2酒精营养水平低,钙磷比例极不平衡,容易导致母猪缺钙、仔猪瘫痪、营养不良、发育不全,使仔猪弱小多病。

3.3由于酒精残留量大、日粮配合不够平衡、泌乳等多种因素对母猪的影响,使母猪体况下降,延迟1个情期配种有利于消除病因,恢复母猪体能。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母猪 饲料 发酵 玉米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