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母猪饲养

怀孕母猪喂养方式


1饲喂方法

母猪配种后,72小时内实行较低水平饲喂有利于受精卵着床,从而提高产仔数。高水平饲喂会增加肝脏血液流动,加速孕酮的代谢过程,致使血浆中孕酮水平降低,造成胚胎着床不稳,胚胎成活率降低。所以,配种后28天内,特别是72小时内,饲喂量应控制在2千克以内,通常饲喂1.6~1.9千克就可以了。值得注意的是,对特别瘦弱的母猪,饲喂2.5~3千克配合饲料产仔数会更理想。

配种28~75天内,视母猪体况每天饲喂1.8~2.5千克配合料。我们总希望怀孕母猪获得中等或略微偏上的体况,因为中等体况的母猪生产性能总是十分优秀。当环境温度低于15℃时,母猪需要更多的能量用以防寒,这时,应增加至少0.3千克以上的饲料。研究发现,怀孕75~95天之间,乳腺组织增加约3倍,这是乳腺发育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高水平饲喂,会使过多的能量以脂肪形式沉积在乳腺周围,导致乳房组织增多,乳腺实质减少,最终会使哺乳时产奶量相对减少。因此,在这段时间,推荐饲喂1.8~2.5千克饲料。

配种后95~114天,是整个妊娠胎儿发育最快的时期,几乎胎儿1/3的增重发生在这段时间。因此,母猪在这段时期需要更多养分,给母猪提供更多的营养至少有两个好处:一是提高出生仔猪体重;二是减少由于母猪营养不足而动用体组织来满足胎儿需要,从而提高母猪体质。推荐饲喂2.5~3.5千克饲料。一般情况下,不主张饲喂量超过3.5千克,因为这段时期过度喂养会使母猪血液里脂肪酸浓度偏高,从而抑制采食中枢,最终很有可能造成产后厌食。这也是笔者不主张在这段时期使用哺乳料的原因之一,另外,妊娠母猪的同化作用能力非常强,可以很好地利用能量、粗蛋白偏低的饲料,这是不主张怀孕期使用哺乳料的原因之二。但是目前仍有一些生产者喜欢在怀孕后期应用哺乳母猪料。

对头胎母猪,妊娠后期同样每天投喂2.5~3千克饲料在理论上是必要的。但生产中我们经常见到头胎母猪因难产而被迫淘汰或死亡。头胎母猪骨盆相对较狭,胎儿太大(如超过2千克)会非常容易造成难产。头胎母猪无论是难产死亡还是被迫淘汰,损失都很大。所以,对于头胎母猪,不主张后期攻胎,而全期每天饲喂1.8~2.5千克料即可。

每天在固定时间投料,这点很重要。因为不定时的饲喂会打乱母猪采食反射,造成消化力下降,胃溃疡机会增多。

2日粮配比

日粮中各种营养成分应充足,以满足胎儿、子宫、乳腺发育以及母体增重和弥补经产母猪在上一个泌乳期的损耗。推荐日粮水平为:消化能3100千卡/千克,粗蛋白13.5%~14.5%,赖氨酸0.6%,钙0.75%,有效磷0.35%。

因为怀孕母猪对粗纤维利用率较高,所以在妊娠期应用部分粗纤维往往可以降低饲料成本。麸皮由于兼有缓泻作用可以改善怀孕母猪大便状况,常被应用于怀孕母猪料中,通常用量为14%~22%。但应注意的是麸皮所含霉菌素也总是比较严重的。多项研究表明,对怀孕母猪全期添加0.2%亚油酸可明显提高产仔数。这可能跟亚油酸能很好提高机体免疫力和促进蛋白质沉积密切相关。

在生产中,母猪背骨和臀部骨骼清晰可见,显示母猪过瘦,这时在多给予饲料的同时,还应关注其健康状态,比如寄生虫、消化道疾病及其他。如果母猪臀部非常圆滑,没有明显的凹凸部位,显示母猪过肥,这时应予以限料;臀部骨架隐约可见,手压稍用力即可摸到背骨时,显示母猪体况良好。生产中,提倡对母猪实行精细的单独饲养,应每天更改母猪的饲喂量,使母猪处于适中或稍肥的体况,从而使母猪发挥最佳生产性能。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母猪 饲料 麸皮 粗纤维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