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母猪饲养

提高母猪年产率


母猪怀孕期为114天,哺乳期60天,断奶后15-25天才能发情,共需189-199天,一年只能产仔118窝。近年来我摸索出了一套可使母猪产仔2-215窝、每窝能产仔10-15头、成活率100%的新方法,现介绍如下:

(1)缩短哺乳期,提前断奶。在仔猪7~10日龄开始调教诱食,到20日龄能正式吃食,这样35-40日龄即可断奶;

(2)合理安排母猪配种季节。最好安排在4-5月配种,8-9月产仔;9-10月再配种,翌年1-2月产仔;2-3月再配种,反复循环。这样可使母猪在春秋两季配种产仔,避开寒冬和炎夏,提高母猪繁殖率与仔猪成活率。

(3)药物催情。仔猪断奶后3-5天,用以下药物给母猪催情:①王不留行50克、益母草30克、石楠叶20克,煎水喂服,每天1次,连喂5-7天;②益母草、当归、故纸、淫羊藿各20克,赤勺,肉苁容、阳起石各15克,煎水,加红糖35克喂服,每天1次,连喂5-7天。经喂服药物的母猪,1周后即可发情;③肌肉注射三合激素催情。可肌肉注射三合激素10-15毫升,过2-3天后,母猪即可发情配种;④肌肉注射绒毛膜促性腺激素。该药对母猪催情和促其排卵效果较为显著。对体况良好的母猪,体重在75-100公斤的,每头一次肌注1000单位,肌注后3-5天即可发情配种。如仍不发情,可隔7天再肌注一次。以上四法可任选一种。

(4)适时配种。本地母猪宜在发情后2-3天配种,杂交母猪宜在发情后第二天下午配种,按照“老配早、小配晚、不老不小配中间”的原则进行。判断母猪发情方法是:用手按压母猪臀部。如母猪表现安宁,并作排尿姿势时,即可配种。在第1次配种后8-12小时再配1次,效果更佳。对发情不明显的母猪,在配种期间用公猪诱情,每天早晚各1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母猪 益母草 成活率 繁殖率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