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母猪饲养

轻松提高母猪排卵数


配种前的目标是最大程度增加排卵数。排卵数是限制母猪产仔数的基本因素,母猪实际繁殖能力与潜在繁殖能力之间相差很大。母猪排卵的多少虽与遗传性有关,但也取决于饲养管理、母猪断奶时的膘情、仔猪哺乳时间的长短、以及母猪是否患有生殖道疾病、配种的适时与否等许多因素。

首先要注意调节母猪的膘情。常言道“空怀母猪八成膘,容易怀胎产仔高”,即保持母猪7-8成膘情为好。注意饲粮的全价性,特别注意在饲粮中搭配充足的优质青饲料,采取合理的饲喂方式,使母猪保持适宜的膘情,可以增加母猪排卵数,提高卵子质量。

配种前短期优饲以明显增加排卵率。配种前10天~14天适当加料刺激,通过刺激促性腺激素的分泌,可增加母猪排卵数1-2枚而提高产仔数,特别是对较瘦的母猪,“催情补饲”效果较好,这就是著名的“冲刷”效果。同时要注意配种前的温度要适宜。实验表明,适当的高温可以促使母猪多排卵。但是,过高温度又会影响母猪不能正常发情排卵。在生产中要随气候的变化来调节舍内温度,对促进母猪正常发情,排卵是有重要作用的。

有很多猪场错误地认为断奶到配种只是短短的3―7天时间,怎么喂都无所谓。但很多试验表明配种前虽然时间很短,但使用低能(低亚油酸含量)低蛋白的妊娠母猪料会影响母猪排卵数,是产仔数下降的原因之一,如果母猪群偏瘦这种影响会更大。所以建议在此阶段使用高营养水平的日粮,要求足够的VC、VE、锌、铁和短链不饱和脂肪酸等物质来满足需求,要继续使用哺乳料,同时添加富含短链脂肪酸的添加剂来快速提高能量水平。为了增强母猪的体质,促进发情排卵,可添加微生态制剂、免疫增强剂。为了避免饲料中霉菌毒素的威胁,防止繁殖障碍疾病的发生,建议添加脱霉剂。有了这些措施,母猪的体质增强,子宫自我修复能力也加快,母体内子宫等器官激素分泌正常,为下一轮生产循环打好基础。

在断奶母猪日粮中添加抗生素:抗生素可以治疗断奶后空怀母猪的子宫炎、阴道炎等泌尿生殖系统的感染,从断奶到再配种饲喂高水平的抗生素,可使母猪的产仔率提高9%,且每窝可以增加0.2头小猪。因为这时候刚复原的子宫在体内激素作用下,宫颈开张,外周环境中细菌、病毒很容易入侵感染,“吃掉卵子、精子和其后的受精卵”。这三种产品配方经典,生产工艺独特,既稳定安全,又高效持久。

一个问题值得注意,对于初产母猪,由于没有完全达到体成熟,或者第一胎哺乳过度,从而使母猪子宫恢复过程延长。一方面要提供充足的营养,另一方面,还要在断奶后添加催情散进行药物催情,以解决初产后发情延迟和二胎产仔少的问题。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母猪 免疫 饲料 霉菌
上一篇 : 母猪分类哺乳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