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母猪饲养

难产母猪人工助产的施行与其要注意事项


母猪难产后要立即施行助产,以赢得宝贵的时间,确保母子平安。

一、施行助产前准备。

1、将助产用的器械用水煮沸消毒。

2、助产人员在施行助产前,要剪短指甲,并将手用0.1%高锰酸钾液或2%来苏尔液洗净。然后再用70%酒精消毒灭菌,同时再在手和手臂上涂上油类润滑剂。

3、对母猪外阴部周围也要用上述浓度的来苏尔液或高猛酸钾液进行消毒。

二、人工助产的施行

施行人工助产时,要根据母猪难产的不同情况,采取对症的助产施助:

1、对于老龄体弱的母猪:首先每头母猪要肌肉注射脑垂体后叶素10~30单位,以促进子宫收缩,使仔猪产出。如果肌肉注射脑垂体后叶素半30分钟后胎儿仍未产出,助产者可将手伸入母猪产道,按摩子宫颈,随着母猪阵缩,将胎儿慢慢拉出。

2、对于母猪羊水排出过早,产道狭窄干燥,胎儿过大等引起的难产的母猪:先可向母猪产道中注入清洁的油类润滑剂,然后助产人员将手伸入产道,随着母猪阵缩,缓慢地将胎儿拉出。

3、对于胎位异常而引起难产的母猪:助产人员可将手伸入产道,推入胎儿后肢或前肢,取出胎儿。如果母猪产道干燥,可在助产时向产道注入清洁的润滑剂。如果无法矫正胎位,又不能或不宜进行剖腹产,可将胎儿的某些部分分截取出。

三、施行人工助产注意事项

1、在施行人工助产过程中,助产人员要尽量防止损伤产道。

2、施行人工助产时,非必不得以,不可施行碎胎助产。

3、施行人工助产后,要及时对母猪产道进行消毒灭菌,同时还要给母猪注射抗菌药物,以防感染。

4、施行人工助产后,如果母猪不吃食或有脱水症状,应给母猪及时在耳静脉注射5%葡萄糖盐水500~1000毫升,VC0.5克。

5、加强施行人工助产母猪的产后护理,增喂精饲料,以使母猪的体质得到快速恢复,增乳哺育仔猪。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母猪 灭菌 脱水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