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母猪饲养

母猪产后排尿困难的综合防治


母猪产后出现排尿困难是养猪场经常出现的问题,但不易引起注意,造成病情恶化后转为其他疾病混合感染而不易治愈。现将母猪产后排尿困难常见病因及治疗措施简述如下。
  
  病因 母猪产仔时由于护理不当等导致母猪患阴道炎、子宫内膜炎,最后逐渐蔓延至膀胱而引起膀胱炎;母猪肾脏机能障碍引起少尿或无尿;膀胱、输尿管、尿道机械性阻塞导致排尿困难;母猪难产时采取不正确的助产措施,造成产道、尿道、膀胱损伤致使排尿困难;导尿管损伤膀胱黏膜,引发膀胱炎,继而引起尿道炎;猪肾虫也可导致母猪排尿困难。
  
  症状 母猪食欲、饮欲减退,疼痛不安,常常有排尿姿势,排尿频繁,但每次排尿量极少。触诊膀胱部位有压痛感,尿淋漓,有时尿液呈血色,浑浊、浓稠,有时混有脓液,严重时膀胱破裂。
  
  预防 在母猪配种、分娩和怀孕期间保持良好的卫生条件;合理设计圈舍,确保及时有效地清除粪便;对猪用药要注意疗程和剂量,以防长期用药和用药剂量过大对猪肾脏造成损害;人工授精输精过程中要找有经验的输精员,以免输精管插入尿道造成机械性损伤;定期驱除猪体内寄生虫。

  治疗 每公斤猪体重用青霉素或氨苄青霉素2.2毫克连续肌肉注射3天;灌服乌洛托品和安钠咖;灌服双氢克尿噻、氯化钾和大黄末;胃管灌服磺胺类或抗菌素、尿路消毒剂;每公斤猪体重用驱虫净25~30毫克,一次拌饲料投喂,治疗猪肾虫病;每公斤猪体重用海群生30毫克拌饲料投喂,每天3次,3天为1个疗程,可治疗猪肾虫病引起的排尿困难。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母猪 饲料 青霉素 剂量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