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母猪饲养

哺乳母猪的饲养管理技术要点


在种猪生产过程中,母猪泌乳是一个重要环节,哺乳期母猪除本身维持消耗外,每天还要产出5~8千克乳汁,如饲养管理不当,营养物质供给不足,将使母猪和仔猪产生一系列的不利影响。当采食量不足,能量和蛋白质摄入量不能满足泌乳母猪需要时,母猪即动用体脂及肌肉组织中的蛋白质用于泌乳和维持需要,导致母猪失重。在正常饲养管理条件下,当母猪带仔8~10头时,由于母猪采食量的限制,在一定幅度内的减重是不可避免的。一般来说,哺乳结束时,母体的失重范围,应控制在产后体重的15%~20%之内。如果哺乳期母猪失重过多,将对母猪的繁殖力和使用年限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尽管近代养猪业采取了早开食、早断奶和提高妊娠后期营养水平来增加母猪自身贮备的措施,但并不能取代哺乳母猪饲养管理的重要性。哺乳期母猪的饲养管理应注意抓好以下几点:

  l.注意在分娩前逐渐减料,产后逐步上料,保证母猪产后泌乳逐渐上升。产后加料过急往往会使乳汁过浓,发生乳房炎或使母猪食欲不振,以上均会导致仔猪下痢,影响仔猪生长发育。

  2.哺乳期饲料应保证较高的能量和蛋白质水平。哺乳期母猪每千克饲粮中含消化能12.43兆焦,含蛋白质15%。饲料组成中应有鱼粉等蛋白质饲料,有条件的还可添加5%的脂肪。

  3.应注意饲喂青饲料,供应充足的饮水。母猪产后恢复正常采食后,除喂以适口性好的、质地优良的精饲料外,还应多喂些青饲料。青饲料应新鲜,喂量从少到多,逐渐增加。

  对体质弱或带仔过多的母猪,除加强营养,加强护理外,要及时断奶,对带仔少、膘情好的母猪要控制采食量,避免过肥而影响下次发情配种。

  断奶前母猪应逐步减少喂食量,到断奶时减少到1千克。同时,减少仔猪喂奶次数,以防止母猪在断奶前患乳房炎或仔猪因突然断奶而产生不适应。

  4.缺乳母猪的处理。要分析缺乳原因,分别对待。对母猪妊娠期饲养不当,膘情过差,消瘦无乳,应用能量、蛋白质含量高的饲料加强饲养,饲料组成中强调添加优质鱼粉等蛋白质饲料。此外,还可用新鲜的小鱼虾或杂骨、胎衣等熬成清汤,稍加些食盐拌在饲料中或单独饲喂。对膘情好无奶的母猪,则应适当控制饲料量,多喂一些青饲料。同时配合一些催奶药物,如催乳片、益母生等。

  5.在管理上,还应注意猪舍清洁、干燥、安静,生活有序。产仔1周后,可经常让母猪带仔猪在泥土运动场上活动。这些均有利于母仔健康。

  哺乳母猪断奶后,最好群饲,有利于发情配种。断奶后至配种前要进行1次体内外的驱虫和预防注射。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母猪 饲料 食盐 处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