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饲养管理

商品猪饲养管理技术


    商品猪即生长旺育猪,故又称商品猪。

  一、影响商品猪育肥效果的因素

  影响猪育肥的因素很多,总的可分为遗传和环境因素,如品种类型、早熟性等。是遗传决定的,而饲料和营养水平、猪舍条件等是环境因素。各因素间有联系又相互影响。

  1、品种影响:如大白、长白、杜洛克等肉型猪种,在科学饲养下,比地方猪生长快,瘦肉率高、育肥期短;而地方猪,如定远猪、皖南花猪,在以青粗饲料为主的低营养水平下则表现较好。

  2、杂交影响:不同的杂交组合,杂种后代表现出来的杂种优势相差很大。

  3、性别影响:公猪的增重速度、饲料利用率、瘦肉率优于母猪;去势可提高增重速度、饲料利用率和屠宰率,但对提高胴体瘦肉率不利。

  4、饲料影响:能量摄入多,增重快、屠宰率高,但膘厚,胴体瘦肉率偏低;蛋白质不足,不但影响瘦肉率,也影响增重。

  5、饲喂方式影响:自由采食增重快,瘦肉率低;限量饲喂生长较慢,特别是育肥后期适当限量,能提高胴体瘦肉率。

  6、环境影响:温度过高过低都会降低增重速度。一个圈中头数过多,密度过大,采食量减少,日增重降低;太少降低设备利用率,特别是在寒冷条件下,生长和饲料转化率都会降低。

  二、配套育肥技术

  针对影响育肥效果的因素,要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综合配套,以提高育肥效果。

  1、选择瘦肉型杂种猪苗。瘦肉率高才有市场竞争力;杂种猪具有杂种优势,生长快,抗病力强,容易饲养。

  2、科学饲养,合理给料。俗话说“小猪长骨,中猪长肉,大猪长膘”。根据猪的生长发育规律,猪的肌肉生长主要在60公斤以前,而60公斤以后的增重,脂肪比例越来越大,用多种饲料科学配制各类猪的日粮,并采取相应的饲喂方式,才能把猪养好。育肥猪的前期阶段要喂给供给充足的蛋白质,让其自由采食,后期可以适当降低饲料营养水平,并分顿限量饲喂。这样既能充分发挥其生长潜力,又利于提高胴体瘦肉率。传统吊架子而后期催肥的方法不适于当前发展瘦肉猪生长。

  3、合理分群。一群猪经过咬斗,很快就形成了固定的群内排序地位。群太大,排序地位不固定,必将增加咬斗机会,影响生长。一般每群不超过20头为宜。分群时注意尽可能把大小强弱分开。

  4、建立适宜的养猪环境。猪的生活环境好坏对猪的生长和健康影响很大。传统养猪一年养猪半年长的主要原因就是不重视环境控制,使猪在冬天和夏天都不能正常生长。

  这个环境包括猪舍内的温度、湿度、空气组成及流动、光照、声音、灰尘、微生物和设备等。要使猪生活在人们为之提供的环境中感到很舒服。环境控制对其它猪同样重要。

  5、适时出栏。传统养大肥猪的习惯既不适用于瘦肉猪生产,也不利于提高饲养效果,因为猪越大,胴体瘦肉率和饲料转化效率越低。实践证明,体重100公斤左右出栏比较适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杂种 杂种优势 转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