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的营养

生长肥育猪的营养成分与饲养管理


饲养管理目标:维持猪群良好的健康状况,达到最低的死淘率、良好的屠体品质、最佳的日增重和最低的增重成本。 

  目前存在问题:生长速度较慢,未能充分发挥现代猪种的生长遗传潜能,发病和死亡率较高,养殖效益不显著。 具体措施如下:
  
  (一)生长肥育猪的饲养管理 

  1.对外购仔猪育肥,要在无疫区选调品质优良的健康仔猪,仔猪调回后,先隔离饲养,5-7日内不能过量采食,待猪只完全适应环境后,转入正常饲喂,并做好防疫注射和寄生虫的驱除工作,未去势的要去势; 

  2.生长肥育舍要彻底清扫、消毒和干燥后,方可转入保育猪; 

  3.保育猪转群时要合理分群,应尽量原窝或原群转入一栏,避免重组咬逗应激; 

  4.转群后,最少用5-7天时间训练定点采食、饮水、排泄和睡觉,营造舒适的居住环境; 

  5.提供给猪只舒适的生长环境条件,密切注意圈内密度、温度、湿度、光照等因素对猪生长的影响; 

  6.供给充足清洁的饮水,一般冬季饮水量约为采食量的2-3倍,春秋季饮水量为采食量的4倍,夏季饮水量为采食量的5倍,水槽最好与料槽分开,自动饮水器要经常检查水的流速,防止水流不畅影响饮水; 

  7.按程序及时进行防疫注射、用药和驱除体内外寄生虫; 

  8.每天检查猪只采食、饮水、健康状况,及时处理病、残、死猪; 

  9.实行全进全出制管理,打破疾病在猪群之间的传播; 

  10.控制慢性增生性肠炎和慢性消耗性疾病如呼吸道疾病的发生; 

  11.做好猪只转入转出、死亡、用料等记录,系统分析猪只饲养及经济效益状况; 

  12.根据市场行情,适时出售。目前商品猪市售体重一般在90-120公斤。 

  (二)生长肥育猪的营养 

  生长肥育猪阶段消耗了其一生所需饲料的75%-80%,约占养猪总成本的50%-60%,因此这一阶段的饲料效率对养猪整体效益至关重要。 

  1.体重在60公斤以下的生长肥育猪,能量摄入量通常是增重和瘦肉生长的限制因素,我国的猪日粮能量普遍偏低,如在满足氨基酸需要、成本允许的前提下,尽可能采用高能日粮,以便提高增重和饲料转化效率。实践证明,采用高能日粮,饲养周期可缩短20-25天。 

  2.由于品种不断改良,肉猪的蛋白质沉积能力大幅度提高,即使猪的体重在60公斤以上,只要日粮供给充足的能量和氨基酸,照样生长较多的瘦肉,因此为了提高胴体的质量必须提高日粮营养水平。 

  3.按不同品种、不同性别配制多阶段日粮,从而充分发挥各阶段的遗传生长潜能。一般应采用三阶段日粮,第一阶段:25或30到50公斤;第二阶段:50到80公斤;第三阶段:80公斤到出栏。但刚转入肥育舍时,仍要喂10-15天的保育猪料。饲喂次数上,前期日饲喂4次,中期喂3次,后期喂2-3次。饲喂潮拌料,有利于提高采食量。 

  4.通过在日粮中添加人工合成氨基酸以满足猪对氨基酸的需要,可以降低日粮中1%-2%的蛋白质而不影响增重,但必须实行多次饲喂或自由采食。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品种 处理 养殖效益
上一篇 : 返回列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