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的营养

调整营养控制断奶仔猪腹泻


    仔猪腹泻是指1~3月龄的仔猪以下痢为主要症状的群发病,尤其在出生后3~7天及断奶后10~15天内发病率相当高,是一种典型的多因素疾病,腹泻传播迅速,流行广泛,且常年均可出现。现代养猪业中,集约化猪场中仔猪腹泻一直是令人头疼的问题,一旦发生腹泻,其药费开支上升,成活率降低,而且生长缓慢,甚至变成僵猪,严重影口向饲料报酬,给猪场带来较大的经济损失,因此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

    仔猪的腹泻病因复杂,由多种因素引起,主要分为生理性腹泻和病理性腹泻。生理性腹泻是由如应激、营养不良、消化功能失调引起的腹泻,而病理性腹泻是由于细菌、病毒而引起的腹泻。以下主要谈仔猪腹泻的营养调控措施。

    1 选用优质的蛋白质饲料

    动物性蛋白质饲料是优质的蛋白饲料,具有易吸收、消化利用率高等优点。如乳清粉、血浆蛋白粉、脱脂奶粉、血粉、鱼粉等,并且含有多种功能性蛋白质―免疫球蛋白、白蛋白和促生长因子,可增强仔猪抗病力,提高生长速度。试验表明,含有这些功能性蛋白质的喷雾干燥猪血浆蛋白粉(SDPP)对早期断奶仔猪的腹泻与日增重有显著饲用效果。植物性蛋白饲料也可以利用,但应尽量少用,因为它们含有较多的抗营养因子,如大豆中的大豆球蛋白和大豆半球蛋白常常引起仔猪腹泻,利用时可逐渐加大用量来适应。另外,通过采用膨化、蒸煮破坏其中的抗原物质,减少过敏反应发生的可能。第三,降低日粮中蛋白质水平可以有效减少断奶仔猪腹泻:一是防止过多的不消化蛋白质在肠道腐败引起腹泻;二是降低了抗营养因子的致敏性。研究表明,在全植物性蛋白饲料日粮中,蛋白质水平建议在16%~18%为宜,动、植物性蛋白混合日粮中,蛋白质水平不宜超过20%。但降低蛋白质水平需注意平衡赖、蛋、色、苏的供给。

    2 适量添加乳糖及乳清粉

    仔猪断奶初期,日粮中加入适量易消化的乳糖或乳清粉,能使消化道中的乳酸菌继续成为优势菌群而抑制病原菌繁殖,且乳酸菌分泌的乳酸又能进一步降低胃内容物pH值,提高蛋白质的消化利用率。须注意的是,仔猪对乳糖的利用时间较短,通常7~8周龄时由于乳糖酶活性迅速下降,对乳糖的消化利用能力大大降低,此时应减少甚至不加乳糖或乳清粉。乳清粉具有促进小肠生长的作用,可增加小肠长度和重量,其它糖类如甘露寡糖能显著地抑制仔猪肠道大肠杆菌的生长,并减轻了大肠杆菌与肠道有益菌(如乳酸杆菌和双歧杆菌)间的颉颃作用,进而维持了断奶仔猪消化道菌群的平衡。

    3 使用酸化剂

    由于早期断奶仔猪分泌胃酸的能力很弱,必须额外补充酸化剂。大量的研究和试验表明,饲粮酸化剂可有效降低仔猪腹泻率,提高仔猪采食量和饲料报酬。因胃液的消化能力与胃内酸度密切相关,如胃蛋白酶原只有在较强的酸性环境(pH值2.0~3.5)才能被有效激活。柠檬酸可降低仔猪胃肠道pH值,调整仔猪胃肠道中菌群成分,造成几种病原菌数量下降,甚至全部死亡,保持了肠道菌群正常,从而达到预防仔猪腹泻的目的。

    4 添加酶制剂和益生素

    益生素具有保持肠道微生态平衡、防止有害物质的产生、补充营养成分及提高机体免疫力等功能。只是酶制剂和益生素对温度比较敏感,使用时应尽可能采用后喷涂工艺,避免高温制粒使其失效。在哺乳期对仔猪实行益生素接种、饲喂加酶益生素的饲料,不仅可极显著降低哺乳仔猪腹泻率,而且对断奶仔猪腹泻率的降低亦具有显著的效果。

    5 断奶前充分补饲

    断奶前的充分补饲,一方面有助于让仔猪尽快适应固体日粮,刺激消化道尽快发育成熟,同时有利于仔猪对日粮抗原产生耐受力;另一方面可解决母乳后期浓度降低、奶量减少及仔猪母乳需求过大而导致的仔猪营养不足。

    6 添加有机微量元素

    有机矿物元素具有高效、低残留特点,有机铬有利于断奶仔猪的健康生长及降低仔猪腹泻,并具有显著地促生长效应,适宜添加量为300~400ug/kg。另外,复合使用有机铜和无机铜,仔猪增重速度都高于单独使用硫酸铜和碱式氯化铜,且仔猪体重比较均匀,变异系数小。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乳清粉 大豆 抗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