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的营养

保证猪场母猪营养配方


    猪场的母猪的营养配方关系以下三点:

    一、首配年龄

    经济压力驱使对小母猪尽量提早配种。以致现代小母猪甚至在不足200余日龄己开始其繁育周期。商品群小母猪首次发情一般在150至200余日龄。于是,何时首次发情就成为早配的主要制约因素。当NPDs属于可控情况下,首次发情提早是很紧要的。

    生长期的营养状况以及对首次发情有影响的活重和体成分都是重要的。如果因采用限制饲养造成生长缓慢、首次发情将会延迟到来。

    最近的研究指出,如果现代小母猪生长日期日增重达1.25磅以上,则初情日龄就不致于受到营养管理的影响。因此,如160日龄左右开始公猪诱情,则小母猪最少应达到200磅体重。

    当遗传选择使种用小母猪趋向于体脂递减的情况下时,令人感兴趣的是:这将如何影响首次发情?一直认为严格限制体脂是提早初情期所必需的条件。然而,当采取营养措施使体脂肪增加,而与体重变化无关时初情期却延迟了。

    与以自由采食含足量蛋白质日粮获取正常增重相比较,促使小母猪积贮较多体脂肪是无益的。为保证小母猪提早达到初情期,应该在选育后喂给育肥日粮,使之在160日内至少达到200磅体重。

    二、断奶至发情间隙期

    在许多商品母猪群中,NPDs延长了断奶至发情的间隙期是无生产效益期(NPDs)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在初产母猪中断奶至发情的间隙期可能会延长。通常,占50%的初产母猪于断奶后一周之内不表现发情。而80%以上的经产母猪可在断奶后一周内配种,与重要的社会和气候因素相区别,营养管理对于断奶后乏情症的影响是关键的。

    1.哺乳期的营养

    哺乳期的饲养策略应该充分供应产乳,防止过度失重和健康水平下降。许多因素诸如产乳量,母猪体重,窝仔数和哺乳期长短都对营养需求发生影响。

    产乳量是影响营养需求的主要因素。母猪产奶之多远超过以往所想象。每日产奶22磅的母猪为满足产奶的单项需要,至少要耗料15磅/日。在不同猪群之间,群内各个体之间母猪耗料量存在很大差异,日平均摄食量可低于10千克,特别是在初产母猪或是处于炎热的月份。营养摄入的数量及其种类将影响及断奶后休情期,于是,出现NPDS。

    假如因管理或食欲而摄食不足,母猪将动用身体储备以维持泌乳。如果营养不足处于极限,则青年母猪不能动用体组织以维持产乳营养需要,其结果是泌乳量及以后的繁殖率均将下降。

    为了获得最大需重并把断奶后乏情症下降到最低程度,初产母猪在哺乳期中每天至少需要摄入消化能(DE)12兆卡,粗蛋白700克,和赖氨酸35克。较高的摄入量是合乎需要的。有时可给母猪饲喂生长猪日粮甚至应用小猪日粮。对于营养摄入量影响随后的断奶至发情的间隙期的机制知之甚少。一些血液基质(如葡萄糖,脂肪酸,氨基酸)和血浆代谢激素(如胰岛素、生长激素、胰岛素生长因子,甲状腺素)能反映哺乳母猪体内分解代谢状态。这类代谢产物与激素能为生殖激素提供信号。

    2.断奶发情期的营养

    哺乳期间的状况决定着断奶后母猪能否恢复发情和何时发情。尝试以增加断奶后饲料摄入来影响断奶后空怀期,通常是不见效的。特别是当间隙期短促时。

    例外的是哺乳期母猪过度失重,断奶后采取高水平饲养将会对断奶至发情间隙期和产仔率有所助益,减少NPDS。

    哺乳期间过度失重的初产母猪和经产母猪在断奶后空怀期应该给饲料6-9磅/日。

    3.妊娠期的营养

    妊娠期的饲养会间接影响断奶至发情间隙期。因为它对哺乳期间体重、体成分和采食量产生影响。

    产仔时的体成分受到基因型和妊娠期营养状况的支配。妊娠期间采食量高的母猪(5磅以上/日),在随后的哺乳期中采食较少。此外,一旦体脂肪超过体重三分之一时,采食量就会下降。

    妊娠期的饲养方案应该控制母猪增重使其与生产性能相称。通常母体增重60-70磅(总增重相应为100-120磅)便已足够了。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母猪 小母猪 饲料 小猪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