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的营养

猪的营养和免疫


    营养与疾病之间存在着非常密切的联系,动物的营养状况影响着机体的免疫功能和对疾病的抵抗力,机体的健康状况又影响着动物的营养需要模式。“营养免疫学”的诞生与发展为解决动物生产中的疾病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国内外关于猪的营养与免疫研究的热点主要有两大部分:(1)营养素对猪免疫机能的影响;(2)免疫状况对猪营养代谢和营养需要量的影响。 

    1营养素对猪免疫机能的影响 

    对猪免疫功能有重要影响的营养素主要有蛋白质、氨基酸、脂肪、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 

    1.1蛋白质 

    在临床和试验方面,有关蛋白质营养与免疫的研究很广泛,得到较为一致的结论。蛋白质缺乏将会:(1)降低机体抗感染能力和淋巴器官发育;(2)降低细胞免疫功能;(3)降低体液免疫功能;(4)降低巨噬细胞的数量与活性。 

    1.2氨基酸 

    氨基酸与免疫功能关系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赖氨酸、含硫氨基酸、苏氨酸和支链氨基酸等几种必需氨基酸和谷氨酰胺。 

    1.2.1赖氨酸 

    多数研究证明,赖氨酸缺乏并不降低动物机体的免疫反应。但也有部分试验发现赖氨酸影响机体免疫力。Kornegay等(1993)发现,仔猪抗体对卵清蛋白的初级反应不受日粮赖氨酸水平的影响,但是添加赖氨酸后,机体对卵清蛋白的次级反应加强。 

    1.2.2含硫氨基酸 

    含硫氨基酸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动物的免疫功能及其对感染的抵抗力。淋巴细胞为蛋氨酸营养缺陷型细胞,不能利用同型半胱氨酸和胆碱合成蛋氨酸以补充蛋氨酸的不足。在免疫反应方面,半胱氨酸可达到蛋氨酸的70%~80%的效果。半胱氨酸及其衍生物还能调节淋巴细胞和巨噬细胞的功能,此外,它还作为GSH的组分,在解毒及保护细胞免受自由基危害方面起着关键性作用。 

    1.2.3苏氨酸 

    苏氨酸是动物免疫球蛋白分子中的一种主要氨基酸,缺乏苏氨酸会抑制免疫球蛋白和T、B细胞及其抗体的产生。采食高粱的初产母猪补饲苏氨酸,可防止血浆IgG含量减少,母猪自身合成的抗牛血清蛋白的抗体也高于对照组(Cuaron等,1988)。 

    1.2.4亮氨酸、异亮氨酸、缬氨酸 

    Gatnau(1995)在仔猪日粮中添加过量L-Leu及其代谢产物α-酮异已酸和β-甲羟基丁酸,对仔猪的生产性能和免疫反应不产生有害影响,但采食过高日粮Leu(3.12%)的仔猪生产性能和体液免疫反应下降。 

    日粮中高水平的Leu低水平的Ile和Val对免疫功能功能具有抑制作用,添加Ile和Val能消除免疫抑制。因此,Leu的免疫抑制作用可能是由于高水平的Leu与Ile和Val相拮抗,造成Ile和Val缺乏所致。 

    1.2.5谷氨酰胺 

    谷氨酰胺是肠上皮淋巴细胞的重要能量来源,且上皮淋巴细胞的增殖也需要谷氨酰胺。谷氨酰胺也是维持肠相关淋巴组织、分泌型IgA的产生和阻止细菌从肠的易位所必需的。此外,谷氨酰胺是精氨酸合成的前体,而精氨酸是一氧化氮合成的前体,一氧化氮是巨噬细胞活性和宿主防御的一个关键性的因素,因此谷氨酰胺与机体免疫具有密切的关系。 

    氨基酸影响免疫机能的机制:(1)影响蛋白质的合成速率及类型、RNA合成和抗体形成过程;(2)氨基酸的药理作用;(3)氨基酸的代谢产物影响免疫功能;(4)氨基酸通过影响其它必需营养素的代谢间接影响免疫功能。 

    1.3多不饱和脂肪酸(PUFA) 

    大多数的研究表明,日粮中添加ω-3PUFA降低了动物的淋巴细胞转化率、自然杀伤细胞的活性和炎性细胞因子(IL-1、IL-6、TNF)的产生,这可在一定程度上解释ω-3PUFA对心血管疾病、自动免疫疾病或炎症的缓解作用。这些疾病的特点是免疫反应失控,从而产生过多的炎性细胞因子,对机体造成损伤。ω-3和ω-6PUFA的平衡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有关对ω-3PUFA影响免疫的机理为:(1)影响了细胞膜的脂肪酸组成,从而影响了细胞的流动性;(2)改变了类二十烷酸的种类和数量;(3)改变了细胞的信号转导系统;(4)改变机体的脂质过氧化水平;(4)影响免疫细胞的关键基因的表达。如细胞因子,粘附分子等的表达。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免疫 抗体 母猪 饲料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