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养猪饲料

猪的添加剂饲料


这里主要介绍非营养性添加剂饲料,包括抗生素、酶制剂、微生态制剂、驱虫保健剂、饲料保存剂及诱食调味剂等。

1.抗生素抗生素药物主要用于预防疾病、促进动物生长和提高饲料效率。在猪的日粮中常用的抗生素药物有:喹乙醇、杆菌肽锌、硫酸黏杆菌素、速大肥、阿散酸、泰乐菌素、土霉素、金霉素、黄霉素、竹桃霉素、青霉素等。另外,磺胺、高铜和有机砷也有抑菌促生长作用。

2.酶制剂用作饲料添加剂的酶,可以帮助动物更好地利用饲料中的蛋白质、淀粉、脂肪和纤维素等。其中包括蛋白酶类(胃蛋白酶、胰蛋白酶等)、淀粉酶类(有α-淀粉酶、β-淀粉酶和支链淀粉酶)、纤维素酶、胰酶、糖类分解酶(乳糖分解酶和β-葡萄糖酶)等。酶制剂可促进生长发育,提高饲料消化率。由于幼猪断奶应激和消化机能不完善,酶制剂的效果更明显。Collier和Hardy(1986)报道,将含有个性蛋白酶、α-淀粉酶、β-葡聚糖酶的制剂,加入以玉米、小麦、豆饼粉为基础的日粮饲喂断奶幼猪可显著提高日增重和饲料效率。

3.微生态制剂目前配合饲料中添加微生态制剂主要是指有益微生物或对肠微生物有调控作用的寡糖类。微生物主要有:乳酸杆菌、链球菌属、双歧杆菌属、某些芽抱杆菌、酵母菌、无毒的肠道杆菌和肠球菌等。

4.驱虫保健剂有越霉素A、潮霉素B、盐酸氨丙啉、盐霉素等。

5.酸化剂酸化剂主要用来改变早期断奶仔猪的生产性能,柠檬酸和延胡索酸的效果已得到肯定。

6.抗氧化剂和防腐剂日粮中的不饱和脂肪酸最易被氧化面导致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的破坏。为防止饲料氧化变质,在饲料中添加抗氧化剂。常用的抗氧化剂有乙氧基喹啉、二丁基羟基甲苯(BHT)、二丁基羟基茴香醚(BHA)。国外也常用维生素E和抗坏血酸做饲料抗氧化剂。

7.诱食调味剂有增香和诱食作用,可增进动物食欲而增加采食量。如味精、糖精、各种香味剂等。

8.流散剂又称抗结块剂,特别是食盐和尿素最易吸湿并结块,饲料或添加剂中加入少量流散剂即可起到防结块作用。常用的流散剂有硅酸钙、硬脂酸钙、二氧化硅、硅酸钠铝、沸石粉等。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青霉素 黄霉素 淀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