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养猪饲料

如何使用生饲料喂猪


(1)饲料生喂的优点

①节省燃料费用和人工。用生饲料喂猪,每头猪从小到出栏可节省燃料费5元左右,节省工时23-25个。

②增重快、效益高。生饲料喂猪,营养损失少,仔猪增重可提高15%-20%。

③饲料新鲜可口、适口性好,猪吃得饱,睡得香,长得快。

(2)生饲料喂猪的方法:将采集的青饲料(要求新鲜,无毒,无害,无霉烂)洗净,晾干切碎,按各类猪营养需要搭配精料,并充分拌混均匀,干湿度以手捏成团,撒手散开为宜。青、精饲料搭配比例,按重量计算,仔猪为0.5:1;断奶仔猪为1:0.8-0.6;架子猪(35-60千克)为1:0。5-0.4;催肥猪(60-100千克)为1:1-0.7。拌好的饲料要立即饲喂,现拌现喂,少给勤添,让猪吃饱为度。猪吃饱后,把食槽清除干净,供给清洁饮水。

(3)生饲料喂猪注意事项

①猪开始吃生饲料不习惯,饲喂时应生饲料由少到多,熟饲料由多到少,逐步向生饲料过度,经7-10天后,就可养成吃生饲料的习惯。

②定期驱虫、健胃。哺乳仔猪在7-10日龄即可开始补喂生饲料,到40-50日龄时进行第一次驱虫、健胃;以后每2个月驱虫、健胃各一次,坚持到出栏。

③干饲料必须粉碎、浸泡、软化后再与青、精饲料搭配生喂;黄豆类或豆科茎叶及块状饲料,以熟喂为好。

④可先喂精料,后喂青绿饲料;或将青饲料打浆拌精饲料喂;或青贮后再拌料饲喂。要保持青饲料常年不断。

⑤冬季用生料喂猪时,最好用30℃左右的温水拌料,料水比例为4:1,用甘薯、胡萝卜等饲料喂猪,需先经煮熟打浆后拌入米糠、薯叶等生干料后再喂,这样可以提高饲料的利用率。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软化 架子猪 豆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