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养猪饲料

猪饲料分为哪几种?各有哪些营养价值


(一)谷物饲料

包括禾本科和豆科谷实,如玉米、高粱、大麦、黑豆、大豆、豌豆和蚕豆等。谷物饲料属于碳水化合物,禾本科类谷物每千克饲料含有可消化能2900~3300大卡以上,但粗蛋白质较少而且蛋白质中的必需氨基酸很不平衡。豆类饲料含蛋白质较高,约含26%~38%,蛋白质中所含的各种必需氨基酸比较齐全。谷物类饲料最大的优点是含能量高,营养浓度大,体积小,容易消化吸收,可作为猪的主要能量精料。

(二)粮食加工副产品饲料

1.饼类饲料包括豆饼、麻籽饼、菜仔饼等。它们含粗蛋白质很高,可达30%~45%,其中除含有各种必需氨基酸外,更富含赖氨酸。饼类饲料是养猪的优质高蛋白饲料。利用菜籽饼作喂猪的蛋白饲料时,应防止中毒。

2.糠麸、糟渣类饲料米糠、麸皮一般含粗蛋白质10%~15%,含粗纤维10%;糟渣类饲料包括粉渣、豆腐渣、甜菜渣、酒渣和醋糟等。这些饲料含蛋白质各不相同,豆腐含4%,粉渣2%;;用粮食加工的酒糟和醋糟约含6%~8%,甜菜渣只含1%左右。它们均含4%~5%的粗纤维。但缺乏维生素。糟渣类饲料含碳水化合物较多,喂食多了容易长脂肪,因此日粮中的糟渣类最好控制在15%以下。

(三)动物性饲料

包括鱼粉、血粉、骨肉粉、蚯蚓、蚕蛹粉和羽毛粉等。这类饲料含蛋白质多达50%~60%,同时组成蛋白质的必需氨基酸齐全,属全价性蛋白质饲料,没有粗纤维,易于消化吸收,维生素A、维生素B和维生素D的含量都很丰富。因此,动物性饲料在猪日粮中,只要加入5%~10%即可。

(四)多汁青绿饲料

1.青绿饲料包括栽培的苜蓿、苦麻、聚合草及各种野菜、菜叶、青薯秧和青嫩树叶等。这类饲料一般含水分较多。豆科青饲料含粗蛋白质约4%~5%,而禾本科青饲料和菜叶约含粗蛋白质0.1%~0.2%。青饲料蛋白质中,含有各种氨基酸和维生素,矿物质也比较丰富,适口性好。由于青绿饲料含水分多,干物质少,相对体积大,营养不集成电路,养分浓度小,故喂量不易过大,幼猪每天不超过1公斤,中猪1.5公斤,大猪2~3公斤,繁殖母猪可多喂些,可每日喂给5~6公斤。

2.多汁饲料一般块根、块茎类饲料,如土豆、甜菜、各种萝卜和饲料瓜等。这些饲料含水分70%~95%,含蛋白质却很少,约1%~1.5%,粗纤含量很低,只有1%~2%。这类饲料多汁适口容易消化与吸收,是喂猪较好的饲料,特别对繁殖母猪,多汁青绿饲料是很好的保健饲料。

(五)粗饲料

粗饲料系指粗纤维含量较高的一些饲料,包括各种草粉、秸秆草粉和树叶草粉。粗饲料含粗纤维20%~35%,粗蛋白质的含量随种类不同而差异较大,豆科草粉含量高约20%,禾本科低(1%~9%)。草粉、叶粉可作为补充饲料,喂量应适当。这样猪可以获得多方面的养分。粗饲料在日粮中所占的比例,成年猪控制在10%左右,肥育猪和幼猪应控制在5%以下。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粗纤维 禾本科 甜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