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养猪饲料

怎样鉴别猪掺假饲料


(一)用眼观察

购置1个放大镜,倍数要大些。将饲料用筛子筛一下,摊成薄薄的1层,用放大镜仔细观察筛上的与筛下的物质。其中有些物质在放大镜下的特征如下。

1.鱼粉鱼粉的主要成分是鱼肉、鱼骨、鱼刺、鱼鳞、鱼眼等,而不应有其他物质的存在。在放大镜下面的是鱼鳞和鱼眼,鱼鳞上布满同心圆,头部的鱼骨是薄片状的,鱼刺是四面体,鱼肉则是由肌肉纤维组成的。2.血粉颗粒的边缘锐利,呈红褐色,黑壳碎片通常是紧紧卷曲,表面光滑,有针刺过似的印记。还能看到坚硬的种脐,长圆形,呈黄色、褐色或黑色。3.菜籽饼(粕)菜粉外壳为褐色或黑色,表面有肉纹状。4.棉籽饼(粕)棉壳有两层,不分离;外深内浅,外壳与棉绒相连;有许多茸毛,在镜下呈银丝状。5.小麦麸主要是小麦外皮,麸片呈片状,内含许多淀粉粒。6.骨粉为骨头碎片,不透明,白色,无光泽,表面粗糙质地坚硬。7.贝壳粉为白色或灰色粉末,有些壳上还有浅纹。

(二)用碘与淀粉反应鉴别

购置1瓶医用碘酒。将原料,如豆饼或其他饼粕类,取一点放在一个干净的白磁盘中,铺薄铺平,然后在它上面滴几滴碘酒,过1分钟进行观察,若有的物质变成蓝黑色,就说明掺了假,变色的物质越多,掺的假就越多。因为豆类饼粕是不含淀粉的,只是淀粉遇碘就才变蓝。在豆粕中常见的掺杂物为米、麸皮和稻壳等。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淀粉 麦麸 棉绒 血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