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牛技术 > 饲养管理

氨化麦秸喂牛好


    麦收完毕后,常有大量的麦秸堆积在场间或院落里。这样一是容易引起火灾;二是麦秸遇雨会发生霉烂,污染环境,影响卫生。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是用麦秸作饲草发展养牛,进行过腹还田,变废为宝。但麦秸含粗纤维较多,特别是新麦秸(约39%以上),很难消化,营养价值低,而且适口性差。用其喂牛时,要先进行氨化处理,经过氨化处理的麦秸变得柔软,有果香、甘甜味,肉牛很爱吃。特别是夏秋季节,氨化麦秸与青绿饲料混合饲喂,还可防止牛拉稀,减少疾病发生。现将氨化麦秸方法介绍如下:

    一、选择场地选择平坦、地势较高、干燥而取用方便的场地为垛址。垛的中心部位挖成锅底形,铺上塑料薄膜。塑料薄膜的大小可根据麦秸的多少而定,但薄膜的四周应比垛底各边多出50―60厘米,以备密封之用。

    二、配制氨溶液一般麦秸氨化用3%的氨量为宜。配制时可把1.5公斤尿素加在15公斤清水中溶解。无尿素时也可用碳酸氢氨代替,但添加量要增加,一般用5公斤碳酸氢氨加15公斤清水溶解。

    三、氨化的具体操作清除麦秸中的泥土和杂质。把要处理的麦秸分批堆在捕好的塑料薄膜上,边堆边喷洒氨溶液,力求均匀,尽量压实。氨溶液的喷洒量为50公斤麦秸用15公斤配制好的氨溶液。喷洒堆垛完毕后,用塑料薄膜折叠密封,最后用土或麦秸泥加封。密封后应注意检查,防止漏气。一般夏天经过2周、冬季经过7周、春秋季经过3周的时间即可打开喂用。

    四、氨化麦秸的饲喂饲喂前必须将麦秸中残留的氨气彻底放净,以免牛发生中毒。一般在喂前两天将垛打开晾晒。开始喂时应少量添加,逐渐增加喂量,使牛慢慢适应采食。同时宜与青绿饲料和其他优质配合料一起饲喂。氨化麦秸的用量一般占饲草总量的40%至60%为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塑料薄膜 处理 饲料 尿素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