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牛技术 > 饲养管理

每日一招:牛病毒性腹泻的治疗


  本病是由病毒引起的牛急性发热性传染病,也叫黏膜病。以腹泻、口腔及食道黏膜发炎、糜烂为主要症状。各种年龄的牛都易感染。慢性和隐性感染很多。一年四季都可发生,冬春季为高发季节。绵羊、山羊、猪、兔、鹿等动物都易感。

  【症状】

  (1) 急性:多发生于 2 岁以内犊牛,死亡率也高。病初,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明显,体温 40 ~ 42°C ,流鼻液、咳嗽、流涎、呼吸急促、厌食,随后出现水样腹泻、恶臭,可持委几天至几周,以后逐渐变稠,混有黏液及小气泡。鼻镜干裂、表皮脱落,常伴有蹄叶炎及趾间皮肤糜烂坏死,并跛行。成年牛的症状轻重不等,可引起孕牛流产、乳牛停止泌乳等。耐过的牛能获得坚强的免疫力。

  (2) 慢性:病牛跛行、球关节发红肿胀、蹄冠充血、蹄壳变长弯曲,类似腐蹄病,间歇性腹泻,食欲正常但消瘦。

  【治疗】目前尚无疫苗及有效的防治方法,对病畜要尽早消毒隔离或及时捕杀,并对症治疗。

  (1) 输液:用复方氯化钠、葡萄糖注射液加强心剂、维生素 C 及抗生素、辅酶 A 等辅助药进行全身治疗。

  (2) 大量饮用口服补液盐。

  影响本病发生的因素: ① 长途运输或频繁迁移,而致使过度疲乏和不适应新环境,使牛机体抵抗力下降。②气候阴湿季节管理不当,室内阴冷或气候突变,寒流等原因。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气候 绵羊 病毒 山羊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