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鸡技术 > 仔鸡饲养

什么叫肉用仔鸡?它有什么特点


    肉用仔鸡,我国民间通常称“笋鸡”或“童子鸡”,一般不到性成熟即进行屠宰的小鸡。在外国是指烧烤用的小鸡。 

    目前肉用仔鸡是指用专门的肉用型品种鸡,进行品种和品系间杂交,然后用其杂交种,不分公、母均用蛋白质和能量较高的日粮,促进其快速生长肥育,一般饲养到8周左右,体重达1.25~2.4公斤即行屠宰、放血、除毛、去肠后屠体达活重的80%,他割净肉达45%~50%,这种鸡放在沸水中5~6分钟即可煮熟。 

    那么,肉用仔鸡有何独有特点呢? 

    1.生长速度快  在正常饲养管理条件下,4周龄体重可达0.81公斤,公雏为初生重的21.9倍,母雏为初生重的18.6倍;6周龄体重达1.49公斤,公的为初生雏的40.7倍,母的为33倍;到8周龄时平均体重可达2.2公斤。 

    2.饲料报酬高  由于近年肉鸡业应用了现代先进科学技术,肉仔鸡饲料报酬越来越高,其肉料比一般可达1:1.9~1:2.2。而牛的肉料比最好的是1:5以上,猪是1:3.0~3.5。目前肉仔鸡的饲料产品转换率最高,经济效益较大。 

    3.饲养期短  饲养期短是肉仔鸡的主要特点之一,目前不到8周即可出栏。而肥猪一般要饲养6~8个月才能屠宰,肉牛要饲养18~24个月方能屠宰出售。由于肉仔鸡饲养周期短,周转快,生产的产品也多,房舍和设备的利用率极高。 

    4.肉的品质好  肉用仔鸡的肉质细嫩多汁,含蛋白质量高,可达24.4%,脂肪含量适度,达2.8%。胆固醇含量少,因此,其味道鲜美可口,营养极为丰富,是有益健康的食品。 

    5.出栏规格整齐  尽管肉鸡生长快、存活率高,但如果出栏的鸡大小不整齐,便不能成为很好的商品。肉鸡的整齐性,是过去几十年育种、改良工作的结果,经过努力得到了在同一日龄、同一环境下,使销售者和消费者都比较满意的整齐性。但公母体重差却越来越扩大,一般实行公、母分养,或采取公、母鸡出售日龄不同的办法,使出栏体重整齐一致。 

    6.适于规模饲养,劳动生产率高  在一般设备条件下,肉鸡能够以数千、数万只为单位饲养,一般一个人可饲养3~5千只,在机械程度较高的条件下可养十几万到几十万只,生产100公斤鸡肉只需1个工时,由于肉仔鸡适于大规模饲养,劳动生产率极高,其产品不仅供应了国内市场,而且可出口创汇,支援了国家建设,增加了养殖者收入。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肉鸡 饲料 小鸡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