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鸡技术 > 仔鸡饲养

肉仔鸡霉形体感染继发腹水综合症的病倒实报


    一、鸡群受应激情况

    2004年11月22日,鹿泉市某鸡场4周龄~5周龄肉鸡转入育成舍后,舍温由25℃左右降至18℃左右。26日中午~27日凌晨刮6级~7级大风,鸡舍铁质门窗因大风而“哐哐”作响,舍内温度由18℃左右降至12℃左右。27日对鸡群进行新城疫Ⅳ系疫苗滴鼻、点眼,并对每个鸡笼的饲养密度进行调整。11月29日中午~30日中午又刮6级~7级大风。

    二、临诊症状

    转入育成舍后,鸡群第2天开始咳嗽,流鼻液,气管哕音,拉乳白色稀粪。发病后期则表现为精神沉郁,呼吸困难,羽毛直立,鸡冠、肉髯、皮肤发绀,临死时体温下降。典型症状为腹部膨大,腹部皮肤变薄发亮,用手触压有波动感,抓鸡时,有的鸡突然抽搐死亡。

    三、剖检病变

    病初死亡的鸡表现为肝脏严重肿大或破裂出血,肺脏淤血,气管及喉头出血并有黏性黄色分泌物,气囊混浊,脾脏肿大,肾脏肿大或有尿酸盐沉积,心包积液增多,腹腔积液投有或很少(50毫升以下)。大批死亡的第四天,80%以上的死鸡剖检时从腹腔流出大量淡黄色或淡红色的液体,液体量200毫升~500毫升不等,有的混有淡黄色团块样絮状物。肝肿大或萎缩硬化,胆囊肿大,肺脏呈弥漫性充血、淤血肿大,心包内积有大量淡黄色液体,右心房肥大,肾充血肿大或有尿酸盐沉积,脾脏充血肿胀,肠道淤血、水肿,小肠前段呈紫红色。

    四、诊断

    根据以上分析,诊断为转群、降温等应激因素造成鸡霉形体感染后暴发鸡腹水综合症。

    五、治疗及结果

    出现症状后,以强力霉素治疗3天,未见好转,并开始成批死亡,每天死亡20只~25只,32日龄~36日龄时达死亡高峰,日死亡率为3%~4%。第四天起改用中药咳喘灵拌料、环丙沙星饮水,治疗5天后鸡群咳嗽、喘鸣等症状消失,呼吸困难症状减轻,霉形体病得到控制。之后用土霉素和环丙沙星按预防量交替用药,未发生其他疫病;用中药“腹水消”消除腹水,但无效;使用16号针头对腹水明显的病鸡进行腹腔穿刺,放出积液,使死亡时间推迟2天~4天。这样,日死亡率降为1.5%左右,直到50日龄全部出栏。

    六、分析与建议

    1.我国肉鸡场普,遍发生霉形体病,气温突变、通风不良等降低鸡体抵抗力的各种因素均可促使鸡霉形体病的发病流行。肉仔鸡腹水综合症是一种综合性应激病,寒冷、鸡舍通风不良等诱因都可促使腹水综合症的发生。这次发病的主要原因,一是舍温突然大幅度下降,加上转群造成的应激导致霉形体病的发生,促进并加重了腹水综合症的发生。二是发病后又遇剧烈声响、免疫接种等应激因素,并且舍内的温度再次下降并保持在12℃左右,加上窗口用塑料布封闭,造成通风换气不良,使腹水综合症持续发生。

    2.加强肉仔鸡冬季的饲养管理,要求育雏后期舍温保持在25℃左右,育成初期保持在20℃以上,育成中后期保持在15℃以上,要防止冷热不均或忽冷忽热。

    3.在设计和建造鸡舍时要确保鸡舍的保暖和通风装置运转良好,尽量减少和降低因转群、气候突变、接种疫苗等造成的应激。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环丙沙星 肉鸡 新城疫 气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