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仔猪饲养

加强仔猪骟割及免疫管理


1以前在母猪饲养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1.1母猪数量不清楚饲养母猪数量,没有一个较准确的基数。在市场经济的调节下,任其发展,在价格好的情况下,盲目发展,价格低时,一窝蜂地淘汰处理,无法及时掌握情况,及时引导,做到有序发展。

1.2防疫工作不到位在进行常规免疫时,常常出现漏免现象,但后来又没有及时进行补免,有些饲养户在仔猪骟割时,找游医骟割仔猪,根本没有进行免疫。

1.3饲养户饲养技术普遍较低因饲养管理不当,淘汰率高,缺乏对母猪产前、产中、产后的饲养管理及仔猪的早期补饲管理技术。

2应采取的措施

2.1生猪生产作为畜牧业的支柱产业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各地政府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做到层层落实,建立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并进行目标考核。利用春季动物防疫的有利时机,逐村逐社逐户进行情况摸底。准确掌握实际母猪数,为国家实行的能繁母猪养殖补贴提供第一手资料。各驻片兽医做好母猪配种,仔猪骟割的档案登记管理工作,做到心中有数,情况明白,兽医人员在骟割仔猪时,将仔猪骟割证和免疫证发给饲养户,由饲养户自行保管,在国家实行能繁母猪养殖补贴时,农户将仔猪骟割证上交,作为确定能繁母猪饲养量的依据,并依此作为能繁母猪养殖补贴的条件之一。同时对照村社上报的情况,杜绝发放母猪补贴时可能出现的虚假情况,使广大养殖户真正得到实惠。从而也杜绝游医只骟割仔猪,不打防疫针的现象发生。规范仔猪骟割市场,使基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能更好地为养殖户服务。

2.2强化疫病防疫意识切实加强宣传力度,在不断完善动物防疫法规体系建设的同时,我们还要认真学习和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畜牧法》等法律、法规,让广大养殖户明白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强制性,使防疫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能够顺利开展。在疫病防控中,严格按照疫病防控操作技术规程去实施。

2.3搞好防疫工作,强化仔猪骟割管理因平时常规防疫,有可能对母猪及仔猪出现漏免现象,而在仔猪骟割时正是对母猪及仔猪进行防疫的黄金时期,按照免疫程序对母猪及仔猪注射猪三联苗、口蹄疫疫苗、高致病性蓝耳病疫苗等,做到只只免疫,头头过关,产生较强的免疫力,确保免疫密度和质量,从源头上截断传染病的发生及传播,减少疫病造成的损失,全力保障畜牧业的健康发展。同时,在骟割时对仔猪配戴二维号码免疫标识(耳标)。配戴二维号码免疫标识是搞好疫病可追溯体系管理工作的前提,它能够做到对生猪从骟割到屠宰,再到餐桌全方位监控,确保畜产品的质量安全,并及时将数据上报中央数据库,使国家能对全国生猪动态情况及时掌握,及时发布信息,指导生猪生产。在检疫工作中,要严把检疫关,加强对生猪免疫标识的查验,对无免疫标识的生猪,不准出场、屠宰、运输和销售,达到促进骟割及免疫管理工作的目的。

2.4加强科学饲养技术的指导及各种服务工作的落实,密切同饲养户的关系要加强宣传、推广科学养殖技术,实施标准化生产,要做好饲养管理技术、疫病综合防治技术和粪便发酵利用技术的宣传及培训工作。兽医科技人员要充分利用同饲养户广泛接触的机会,搞好畜禽驱虫服务和消毒工作,面对面地给饲养户进行科技指导及服务,让养殖户真正感到畜牧兽医人员就是他们致富路上的贴心人,让养殖户获得最大效益。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母猪 免疫 疫病 动物防疫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