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鸡技术 > 仔鸡饲养

肉仔鸡疑似禽传染性脑脊髓炎的诊断


    鸡传染性脑脊髓炎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主要侵害幼雏中枢神经系统,以共济失调、头颈震颤、站立不稳为主要症状,非化脓性脑炎为主要病变的急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2003年3月,某鸡场饲养的商品肉仔鸡(20天龄左右)陆续出现以共济失调,不喜欢走动、嗜睡、头颈震颤为特征的病例。通过流行病学调查,结合临床症状、病理剖检变化和实验室检查,初步诊断为鸡传染性脑脊髓炎。现将情况报道如下。

    一、流行病学调查

    2003年2月25日,某鸡场购进石歧杂鸡苗5000只,3月12日部分小鸡开始发病。最初几天每天死亡20~50只,3月16日之后发病率及死亡率剧增。曾怀疑暴发新城疫,紧急接种新城疫Ⅳ系疫苗,5羽份/只,结果发病率及死亡率均未见降低,死亡最高的一天为210只;随着小鸡日龄的增大死亡率逐渐减少,40天龄以上的鸡只除极少数头颈轻微颤抖外,其他基本正常,累计死亡率达28%~30%。该场小鸡的免疫接种程序是:1天龄颈皮下接种马立克氏病疫苗,1羽份/只;3天龄滴眼接种新支二联疫苗,1羽份/只;8日龄饮水免疫接种传染性囊病疫苗,1羽份/只;13天龄饮水免疫接种新城疫Ⅳ系疫苗,2羽份/只;25~28天龄肌注接种新城疫I系疫苗,1.5羽份/只。

    二、临床症状

    发病雏鸡大多数表现迟钝,目光呆滞,精神沉郁,嗜睡,拉稀;站立不稳,不喜欢走动而喜欢蹲坐于跗关节上,驱赶可勉强走动,但脚发软,步伐和速度失去控制,张开翅膀以保持平衡,最终倒卧一侧无法站立;腿、翼,尤其是头颈部可见到明显的阵发性音叉式的震颤,尤其受到惊扰和刺激时表现明显。病雏在早期仍能自行采食和饮水,随着病情的加重就再不能走动和站立,常常倒卧在食槽旁,由于卧地得不到食物和饮水而渐渐虚脱,虽然常有啄食动作,但食量很少,同时受到鸡群的践踏,大部分病鸡以死亡为转归。

    三、病理变化

    剖检部分病、死鸡,大部分脑部水肿,有的脑部有出血点;肌胃肌层中有细小灰白区。其他脏器未见有明显肉眼病变。

    四、实验室诊断

    1.病原分离:以无菌操作取具有典型症状的病鸡的脑、肝、脾研磨成匀浆,用PBS按1∶5稀释,反复冻融2~3次,将病料分成两份,一份留下作为接种鸡只,另一份以4000转/分离心10分钟,取上清液,按2500单位/毫升各加入青霉素、链霉素,置4℃冰箱作用3~4小时。无菌检查合格后,尿囊腔接种8天龄鸡胚6只,0.2毫升/只,于37℃温箱培养。每天照胚4次,观察并记录鸡胚死亡情况。

    结果胚胎于24小时内死亡的占1/6,48小时死亡的占3/6,72小时死亡的占1/6,未死的鸡胚占1/6。

    无菌操作收集48~72小时死亡鸡胚的尿囊液,并将收获的鸡胚尿囊液接种普通琼脂斜面,置37℃培养48小时,未见细菌生长。

    观察死亡的胚体,见胚体有出血点,脑部水肿。

    2.红细胞凝集试验(HA):反应板1~12孔红细胞全部沉降于孔底呈圆点状,无凝集反应。结果表明收获的鸡胚液不含可凝集鸡红细胞的病毒,因此可排除新城疫及禽流感。

    3.动物接种试验:

    (1)将病料悬液肌肉注射接种45天龄鸡4只(未接种过新城疫和脑脊髓炎疫苗),其中两只肌肉注射3毫升/只,另两只肌肉注射1毫升/只。观察10天,结果4只鸡均未见有任何临床症状出现。

    (2)将10天龄小鸡6只平均分为2组,每组3只。取无菌检查合格的胚液1毫升,按10的倍比稀释至100倍,第1组肌肉注射接种0.5毫升/只;第2组肌肉注射接种原胚液0.5毫升/只;观察14天,记录鸡只的病状及死亡情况,结果第2组于接种后48小时3/3死亡;第1组于接种后72小时3/3死亡;出现明显症状,发病初期表现为精神不振、目光呆滞、嗜睡,随后发生进行性共济失调,尤其是被驱赶而走动时两翅张开以保持平衡,同时表现不能控制速度和步态,最终倒卧一侧或轻瘫,以跗关节着地,坐于脚踝,不愿走动,或以跗关节着地爬行,明显的头颈震颤。随着病情的加剧,由于得不到食物和饮水导致身体衰弱而无法站立,倒卧于食槽旁,发出痛苦的叫声,症状与发病鸡群相似。接种后48~72小时,由于无法进食和饮水及鸡只之间践踏,最终归于死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新城疫 小鸡 禽传染性脑脊髓炎 病毒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