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鸡技术 > 仔鸡饲养

肉仔鸡腹水综合征发病原因分析及防制措施


    肉仔鸡腹水综合征是由多种致病病因引起的一种以肝脏硬化腹水为特征的病理变化,不同品种和日龄的鸡群都可发生,但以肉鸡多发,因此习惯也称肉仔鸡腹水症。该病无传染性,病情与病原对肝脏的危害程度有关,多呈慢性过程,相同饲养条件的鸡群,发病时有同步群发性。

    1 发病原因

    1.1 遗传

    由于长期对肉仔鸡生长速度的选择,肉仔鸡生长十分迅速,其代谢率较高,需氧量也较多,但肉仔鸡的气血屏障较厚,交换气体的通透性差,容易缺氧导致该病频频发生。而地方鸡和野鸡则因代谢水平较低而很少发生。

    另外,从育种方面来看,肉仔鸡的生产性能是大大提高了,但其心肺功能却没有得到应有的改善,不能很好地适应机体快速生长的代谢需求,心肺等器官潜伏着衰竭的发病倾向。据研究,肉鸡是唯一会自发的发生肺动脉高压的动物,其用于携带和输送营养物质的红细胞明显比蛋鸡大,使红细胞不能在肺毛细血管内通畅流动,影响气体交换,导致肺动脉高压和随后的右心室衰竭,从而产生腹水,这是肉仔鸡腹水率明显高于蛋用鸡的遗传因素。

    1.2 环境

    在实际生产中,环境是诱发肉鸡腹水症的最重要的因素,主要包括海拔、湿度、通风、舍内空气等因素。

    高海拔地区及寒冷地区可引起本病。寒冷则代谢增强,高海拔空气稀薄,氧气不足,都可使生长快的肉鸡因缺氧而致肺压升高,红细胞和血红蛋白增多,内脏器官和静脉淤血,尤其以肝脏为甚,淤血导致体液渗出而发生腹水。

    通风不良,氨气、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积聚鸡舍,环境中氧含量不足,会导致肉鸡代谢旺盛,生长发育快,体内缺氧,引起肺泡毛细血管狭窄,导致肺动脉压升高,造成右心房肥大。

    1.3 肠道中氨的因素

    RuebenWalker(2001)报道肠道中氨的水平对于腹水症的发病率有显著的影响,肉鸡多余的氮主要以尿酸的形式排出体外,尿酸进入胃肠道后会有一部分在细菌酶的作用下变成尿素和其他产物并进一步分解为氨。肠道中存在氨可增加黏膜中的核酸产量从而使肠壁增厚。抗生素研究表明,输送养分所需要的大量血液是由肠道黏膜壁的毛细血管供应的,黏膜壁增厚会增大对肠壁内毛细血管结构的压力从而限制了正常的血液供应。进而加剧了肠道的高血压,血管充血,导致血管中液体渗出而形成腹水。

    1.4营养与饲料

    Arce等(2002)研究证实了颗粒饲料和腹水症之间的关系,他在实验中观察到采食颗粒饲料的鸡发病率达15%而采食粉料的鸡发病率为4%。在同等管理条件下,饲喂高能量或颗粒饲料肉仔鸡虽增重迅速但鸡群腹水症发生明显增多。

    食盐中毒。饲料中钠盐含量过高会使鸡体组织细胞与血液间的渗透压明显加大而引起血液中大量水潴留,使心收缩力加大,引起心脏代偿性扩张,心壁变软,心力衰竭。肝脏静脉压升高,血清慢性渗出,形成腹水。

    饲料中硒和维生素E或磷缺乏也可引起肉鸡腹水症。

    一些实验结果表明,当日粮中磷水平低于0.05%时,肉鸡腹水症发病率会明显上升;另据报道饲料中高含量的芥子酸、巴豆素和某些生物碱也可以引起心肌的退行性变化,从而诱发腹水症。

    1.5 疾病

    一些疾病如鸡的霉形体病(慢性呼吸道病)、鸡大肠杆菌病、传染性支气管炎、传染性喉气管炎、传染性法氏囊炎等都可能在原发基础上继发腹水症,原因可能是这些疾病会影响肺的正常呼吸,从而产生缺氧症,由此可见影响肺部病变变化的任何一因子均可影响氧气通过肺部毛细血管的扩散作用,继而引起肺动脉压的升高而产生腹水。

    1.6 药物和霉菌毒素中毒

    合理的使用药物会对某些疾病有一定的疗效,但如果滥用或饲料中长期或过量使用对肝脏和肾脏有损害的药物如磺胺类、呋喃唑酮或离子载体类抗球虫药物,也会使血液的渗透压升高,而导致腹水。

    霉菌毒素中毒也是腹水症的一个重要诱因。温度、湿度、营养载体是真菌类黄曲霉菌生长繁殖的必要条件,只要具备以上生长条件,无处不在的霉菌孢子就会着床繁殖,饲料就是通过这种方式污染的。除饲料因素以外,腹水症还与发霉的植物性垫料有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肉鸡 毒素 霉菌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