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鸡技术 > 仔鸡饲养

肉用仔鸡球虫病的诊治


    2004年7月惠水县和平镇星光村张某饲养的2470只艾维茵商品肉鸡暴发球虫病,死亡96只。35日龄进行治疗,治疗一周后恢复正常。现将诊治情况报告如下。

    饲养及发病情况 2004年7月6日该养殖户引进1日龄艾维茵商品肉鸡苗,先是在地面垫料平养,火炉保温饲养18天后,改用鸡笼饲养。在7日龄开始用鸡新城疫Ⅳ系苗和传支H120苗饮水免疫。25日龄时,发病鸡腹泻,排出含有血液的稀粪,甚至完全是血液,精神沉郁,羽毛松乱,粘膜苍白,食欲减退或废绝,35日龄时已死亡96只。

    病鸡剖检 解剖病死鸡7只,发现肠道发炎、出血,有粘液和渗出物,盲肠显著肿胀。

    诊 断 取病鸡肠内容物5g,放入50ml烧杯内,再加入40ml饱和食盐水,用玻璃棒搅拌均匀,通过滤网过滤到另一个50ml烧杯中,添加饱和食盐水至杯满后静置约40分钟,取杯表面层液体置载玻片上,加盖玻片后,用显微镜检查,发现有椭圆形的卵囊存在。

    根据临床症状,病理变化和实验室诊断,可确诊为鸡球虫病。

    防 治 采取消毒和药物进行预防治疗。(1)消毒:清洁鸡舍,并用溴化甲烷对鸡舍、鸡笼、饲槽等进行消毒。(2)药物防治:由于球虫对一些常用抗球虫药物产生了抗药性,通过实践笔者发现肉鸡从15~45日龄之间全程采用用量小且不易产生耐药性的药物――“加福”与“速丹”交替使用,比“抗球王”的防治效果好。“加福”(美国氰氨公司研制)以5mg/kg饲料拌料,“速丹”(法国生产)以3mg/kg饲料拌料。对具有典型症状的病鸡用复方敌菌净(陕西省汉中市兽药厂生产)30mg/kg体重灌服,首次药量加倍(按60mg/kg体重),每日次,连用7天。通过上述防治措施后,次日死鸡减少,第三日症状减轻,病情得到控制。第7日病鸡食欲和精神明显好转,肉鸡停止死亡。治疗过程中仅死鸡17只,整个鸡群基本康复。

    体会与讨论 (1)球虫病是由孢子虫纲球虫目的原虫引起的寄生虫病,随着集约化养鸡的发展,球虫病对肉鸡的危害严重。(2)球虫病一旦暴发,应迅速采取防治措施。用复方敌菌净灌服比拌料饲喂效果好,因为病鸡食欲减退或废绝,采食不到药物。(3)复方敌菌净为磺胺类药,不宜长期使用。(4)磺胺药较苦,要掌握投药方法:若鸡群小,就直接灌服;若鸡群大,则拌料饲喂,投药前多给一些饥饿时间,饲料投量减少到发病时采食量的一半,让鸡在短时间内把饲料吃完。(5)笼养比地面垫料平养的发病少,因为笼养的鸡不直接与鸡粪接触,鸡不易吃到孢子化卵囊。另外,笼养的湿度相对较小,不易发病。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肉鸡 饲料 敌菌净 免疫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