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仔猪饲养

初生仔猪应该补充适量维生素提高免疫力


维生素作为六大营养素之一,对机体内物质代谢的正常进行,对能量的转变和许多生理功能的维持,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们是构成某些重要辅酶的主要成分,一些维生素还是酶的激动剂。因此,在猪的整个生长过程中是绝对不可缺少的,对子猪来说更是如此!

  初生子猪由于母乳中缺乏维生素,如不及时补充容易患维生素缺乏症。如:初生子猪缺乏维生素A,早期易偏头,脊背凸起,但食欲正常,还会出现消化不良,腹泻,下痢,皮肤表面干燥,眼睛看不见东西,神经机能紊乱,四肢行走困难,继发肝炎等,严重时可引起死亡;维生素D3缺乏会引起钙磷功能紊乱,骨骼钙化停止,影响其他矿物质的吸收和排放,生长缓慢;维生素E缺乏子猪会肌源性运动失调,易发白肌病,肌肉无力,贫血,心衰麻痹,有时突然死亡;维生素K缺乏时会引起内外出血、生长迟缓;各族维生素B缺乏也会导致生长缓慢、发育停滞。

  维生素在维持健康、抗应激、提高免疫力等方面有着巨大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如果猪从小就给予足够的维生素,一方面能改善子猪生长性能,加快生长速度,提高子猪免疫力,让子猪少得病,减轻对各种药物的依赖。另一方面改善猪的毛色、品质。如果子猪基本健康不保,维生素缺乏导致疾病缠身,经济效益也无从谈起。维生素具有不可替代性,微量元素中有些与某些营养素互为依赖,有替代可能性。还有另外一些添加剂也是条件性添加的。在一定的条件下是需要的,有的时候是不需要用的,例如:有机酸和酶制剂。而维生素却不一样,无论什么时候、什么条件、什么种类的猪,都是必须要添加的,并且须根据不同的情况在各种维生素的剂量上进行调整。

  子猪消化系统发育尚未完善,肠道极易受心理、环境和营养应激影响而发生过敏反应,绒毛萎缩,养分吸收难,消化功能紊乱,腹泻。而粉状多维难溶于水,易出现浑浊,损耗大,分子量大、吸收率低且易导致腹泻,脂溶性的维生素A、D、E、K不溶于水,因此,若直接补充固体状的水溶多维或电解多维,就难保证子猪吸收到足够的维生素,起不到预防维生素缺乏症的效果。理想方案是以水化包被的液体多维方式补充,微粒小,能极大地补给机体营养需要,吸收利用度高达99%,如采用恒丰强公司生产的猪专用的维多利,给初生子猪每头每天滴维多利1毫升和5%的葡萄糖20毫升,连用5天~7天,可很好地预防子猪维生素缺乏症,强化子猪非特异性免疫系统功能,提高抗病毒、抗应激的能力,对日后顺利转群、增重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经济效益 微量元素 剂量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