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母猪饲养

繁殖母猪与经济效益的关系


我国近年来由国外引进了大量的种猪,这些种猪大多都是经过高强度选育品种,具有较高的市场经济价值。在过去30年中对基因的筛选,使母猪的体脂下降了50%,同时也使现在的母猪与其祖先比较对营养变得更加敏感,所以母猪营养供给模式必须非常精准,否则其生产水平表现就会不尽人意,很多人因此产生了“洋猪难养”的观点。笔者近几年走访了很多国内外大型猪场,得到的结论是:“人的观念和技术细节”影响了猪场的生产水平和经济效益,更多的养猪者是想“低投入,高产出”,这是绝对做不到的。

  重视妊娠母猪饲养管理
  
  繁殖阶段饲养管理的关键是“妊娠期严格限饲、哺乳期能够充分采食”。妊娠母猪限饲的目的也是为了能够提高其哺乳期采食量,使哺乳母猪日进食营养总量达到产奶基本需求。下面是猪场经常容易发生的细节错误。
  
  1、断奶至配种 有很多猪场认为断奶到配种只是短短的3-7天时间,喂什么料都无所谓,进入配种舍就开始使用妊娠母猪料。断奶至配种虽然时间很短,但使用低能(低亚油酸含量)低蛋白质的妊娠母猪料,就会影响母猪排卵数,是产仔数下降的原因之一,特别是母猪群偏瘦影响会更大。
  
  2、配种后1个月内 此期要严格限饲。如果妊娠前期饲喂过多,会引起血液中孕酮水平下降,导致胚胎存活率降低。
  
  3、妊娠母猪限饲时间 欧、美大多数猪场都会限饲到95-100天后,再进入妊娠后期加料阶段,在我国一直沿用旧的饲养方式84天加料。美国堪萨斯大学猪营养组的研究已经证实,妊娠母猪加料时间过早(84天)会导致哺乳母猪乳腺细胞数量减少,通过RNA检测发现,妊娠100天加料的母猪比84天加料的母猪RNA总量明显高,所以过早加料会影响母猪乳腺的发育,这也是造成母猪产奶量下降和仔猪断奶体重小的重要原因之一。
  
  4、妊娠母猪后期的饲养不精准导致仔猪初生重偏小,妊娠母猪后期饲养很重要,在实际饲养过程中最容易出现两个错误,一是加料量不足,二是加料使用妊娠母猪料。加料不足主要是因为加料过早(84天)平均3千克/天,妊娠100天前还可以满足胎儿增长的基本营养需求,100天后胎儿进入快速生长期,依然每天加料3千克,不改变料型继续使用妊娠母猪料,就很难满足其快速生长的营养需求。
  
  正确的做法是最好在妊娠95天开始加料,最好使用加有油脂或“猪专用高亚油酸脂肪粉”的高能高蛋白质哺乳母猪料,使哺乳母猪料的配方标准能够达到代谢能3150千卡/千克以上、粗蛋白质17.5%、赖氨酸不低于0.86%,如果不加油脂或脂肪粉代谢能很难达到3150千卡/千克以上,所以瘦肉型母猪的哺乳母猪料中必须添加脂肪,特别是富含亚油酸(中短链脂肪酸)。
  
  妊娠95天开始加料,加料量一定要控制得精准。为了有效预防难产,初产母猪加料量控制在3千克/天;2产以上的母猪不低于3.5千克/天;加料时间95-112天,产前减料2天。

  初生重的重要意义
  
  初生重小会给猪场带来大量的不良后量,造成猪场经济效益下降。大量调查数据证明,仔猪初生重1.5-1.6千克的猪场经济效益要比初生重1.2-1.3千克的猪场好得多。猪场经济效益与初生重有非常强的正相关关系,也是猪场经济效益的第一限制性因素。
  
  造成初生重小的原因:把难产当成了主要矛盾、对初生重小造成的影响认识不足、不知道怎样才能提高初生重或者初生重到底多大最好、母猪妊娠后期管理不好。
  
  初生重小断奶重就小,初生重每增加100克断奶重增加0.35-1.07千克,断奶重小断奶过渡就难、育肥期增重速度就慢,出栏时间就会延长,平均初生重大变异系数小,说明窝仔整齐度好,对提高仔猪成活率非常有好处,平均初生重大也可刺激母猪多产奶。

  断奶体重小直接影响猪场经济效益
  
  仔猪断奶体重偏小是国内猪场普遍存在的问题,大多数猪场28天断奶体重6.5-7.5千克,管理好的猪场28天断奶体重可达到8-9.3千克以上。断奶体重小给养猪场带来了一系列的不良后果,如断奶过渡难度大、保育期死亡率增加、育肥期增重速度慢、饲料效率变差,是影响猪场经济效益的关键因素。
  
  造成仔猪断奶体重小的原因:初生体重小造成断奶体重小;母猪日进食营养总量直接影响产奶量,28天断奶母乳对仔猪断奶体重的影响高达90%;哺乳母猪料能量不足,是国内猪场普遍存在的严重问题,粗蛋白质和赖氨酸不足也普遍存在;母猪日喂饲次数少导致日进食总量不够,进而影响产奶量;母猪饮水量不足导致了采食量下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母猪 经济效益 检测 生长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