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母猪饲养

哺乳母猪喂料应注意的事项


哺乳母猪管理得好,母猪断奶后易于发情及保持良好的繁殖性能,可保证仔猪断奶后较好地被转到保育舍饲养,从而为提高育成率打下坚实的基础。饲喂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母猪产仔后到断奶前喂料量应平均一般分娩当天不喂料,到第2天喂1公斤左右,以后每天增加0.5公斤,至1周后4~5公斤/天到断奶为止。
  
  二、保证充足的哺乳母猪料能量
  
  哺乳母猪的能量应低于11.7MJ/kg,蛋白质不低于16%。因为哺乳母猪一方面要维持自身的能量需要,另一方面又要哺乳仔猪,母猪要过多地消耗自身的体能,从而影响哺乳及下次发情。蛋白质含量高时(最好17%左右),可促进母猪分泌较多的乳汁,减少母体营养失重,并防止繁殖性能变差,提高仔猪的成活率。
  
  三、喂哺乳母猪料最好是湿料
  
  在我国的南部地区,夏天高温高湿,容易使母猪食欲不佳,另外,由于母猪奶水80%是水分,更应补充水分。一般在料槽中加完干料后,放入2倍于干料的水,可大大提高饲料的适口性。
  
  四、饲喂全价饲料的同时,适当增加一些青绿多汁饲料(如甘薯藤等)。

  一是可提高母猪的食欲,增加乳汁的分泌,二是可减少母猪便秘的发生。但所喂的青饲料要先用清水冲干净,然后晒干,从而减少寄生虫病的发生及传播。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母猪 饲料 传播 成活率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