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鸡技术 > 饲养管理

畜牧学法(饥饿法)-鸡的强制换羽的基本模式(下)


3.强制换羽各期的主要工作 

  (1)准备期工作 确定强制换羽时间:商品蛋鸡一般在鸡群产蛋1年后进行强制换羽。 制定强制换羽方案:根据鸡群状况及季节,制定方案。非特殊情况不要随便变更计划。 鸡群的处置:①选择健康鸡只,淘汰病、弱、残和脱肛鸡。挑出已换过羽的鸡另舍常规饲养。②防疫注射:对中选的健康鸡,做新城疫监测,当抗体效价低时,应免疫注射。有必要时还可注射传染性支气管炎疫苗。③进行断喙,以免鸡只饥饿难忍而互相啄斗,造成死亡率上升。④称重:在强制换羽前1d,随机称50~100只鸡的体重(或鸡群鸡数1%),以便了解强制换羽实施期鸡的失重率和恢复期鸡群体重恢复情况。⑤准备钙和恢复期饲料、维生素。 

  (2)实施期工作 密切观察鸡群状况,必要时调整方案。 定期称重:固定称“准备期”测体重的鸡只并计算失重率。开始每周称1次,结束前几天每天测1次。 鸡群遇到疫情,应中止执行强制换羽方案,改为自由采食或进入恢复期。 喂给蛎粉或骨粉:20g/只一次性补钙(骨粉等),以改善继续产蛋母鸡的体况及鸡蛋的蛋壳质量,也提高了第二产蛋期的蛋壳质量。 地面平养鸡,应及时清扫脱落的羽毛,以防鸡只啄食。 机械刮粪的笼养鸡,在鸡群羽毛大量脱落期,应增加刮粪次数,以免造成刮粪困难。 统计鸡群死亡率。当死亡率达3%时,结束实施期进入恢复期。 

  (3)恢复期工作 喂料:体重下降25%~30%时开始喂料。采取逐渐增加喂料量的限饲方法。至产蛋率达5%改为自由采食蛋鸡料。若喂育成料,应在料中添加禽用多种维生素和骨粉。 光照:采取逐渐增加光照时间,参见下述各方案。 防疫:实施期结束后,应做新城疫监测,抗体效价低时,要进行免疫注射。 称重:每周称重1次,了解体重恢复情况与产蛋恢复情况及其相互关系,并以此确定喂料量及方法。 统计死亡率、产蛋率及体重恢复率。 

  (4)第二产蛋期工作 按常规饲养管理。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骨粉 抗体 免疫 新城疫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