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鸡技术 > 饲养管理

5月全国气候特点和养鹅技术要点


购买《品种鹅饲养技术》VCD光盘请点击这里

5月中的农历节气是“立夏”和“小满”,“立夏”是指当年夏季的开始,民间习惯把“立夏”至“立秋”前一天称为夏季,但从气象学的角度上讲,连续4天日平均气温在20℃以上的时段,才算是夏季的开始,从这种意义上讲,真正的夏季是6、7、8月。“小满”是指小麦拔节灌浆后颗粒饱满。

(一)5月份全国气候特点 时值春末,晴天较多,北方气温逐渐升高,湿度不大,雨量偏少,南方气温快速回升,降雨渐多,已显湿燥,但偶有“干热风”或突发暴雨,应多加防范。

(二)5月份养鹅技术要点

1. 5月份的气候气温相对比较稳定,不会有忽热忽冷的多变天气和大幅度、大面积的降温,对饲养雏鹅有许多有利的因素。

此时育雏圈舍,虽说开始仍需要28 ℃左右的圈温(以后每天降1℃,直至脱温),但昼夜温差相对较小,开始育雏至鹅苗完全脱温的时间,也要比冬季和早春短,所以说只要天气晴朗,气温适宜,可适当缩短育雏期,使鹅苗尽早下地,到室外活动采食,多晒太阳、多活动,以增强对外界气候和环境的适应能力。

2. 5月份的气候,野生草地的青草和人工种植的牧草都进入旺长期,这个阶段对放牧仔鹅的生长发育很有好处,一般果园林地下和滩涂、丘陵生长的野生青草每0.067公顷能饲养50只鹅,人工种植的牧草能饲养150只鹅,鹅虽说是食草水禽,但因野生草和人工牧草的品种、适应性和所含的能量、粗蛋白、粗脂肪、粗灰分、叶绿素、胡萝卜素、维生素、钙、磷及水分等不尽相同,所以说单一品种的牧草满足不了鹅的生长发育。所以用3种以上的牧草或野生草喂鹅,就能有其内在品质的互补性,当然,饲喂鹅的牧草品种愈多其效果会更好。

3. 5月份一些品种的母鹅产蛋期已近尾声,如四川白鹅、扬州鹅等,这些品种的鹅从上年的8月份开始产蛋,其这一繁殖周期的体力、营养都会消耗很大,这时,要密切注意和掌握仍在产蛋的母鹅的膘情和产蛋的情况,及时增补能量饲料、蛋白饲料和维生素,以防止蛋体变小,蛋壳变薄,畸型蛋增多,产蛋时间拖长等,因为这些都是休产期来临的先兆。此时的种公鹅在经过8个月时间交配繁殖,其精液数量减少,精液质量交配频率都会逐渐降低,如不及早补充精饲料,特别是蛋白饲料,都会直接影响到母鹅产蛋后期种蛋质量,结果会降低雏鹅的产蛋率、孵化率、出壳后残、次、病、弱,雏鹅会明显增多。雏鹅品质会大受影响。

4.即将出栏商品肉鹅要抓紧后期育肥,肉鹅作为鹅类熟食加工的原料,其后期育肥阶段的饲养、营养和管理是很重要的环节,这个时段主要是根据鹅的膘情及时补充能量饲料,使其在短期内增加能量,以达到催肥的效果(一般以20天左右为宜)。5月份,野生草和人工牧草都很丰富,以往以草地放牧为主,舍饲为辅的鹅群,有的饲养者会以为鹅群每天采食量很大,能吃饱,而忽视后期的育肥工作,实际上这是“得不偿失”的误解,特别是按多年的惯例,每年五六月份是肉鹅出栏相对集中的阶段,故销售价格自然也会滑落,所以商品肉鹅的饲养者要抓好肉鹅的后期催肥,掌握行情,及时出栏销售,才能争取好的经济效益。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气候 母鹅 立夏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