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鹅技术 > 鹅的品种

皖西白鹅


(1)产地与分布 中心产区位于安徽省西部丘陵山区和河南省固始一带,主要分布皖西的霍丘、寿县、六安、肥西、舒城、长丰等地以及河南的固始等地。 

  (2)外貌特征 体型中等,体态高昂,气质英武,颈长呈弓形,胸深广,背宽平。全身羽毛洁白,头顶肉瘤呈橘黄色,圆而光滑无皱褶,喙橘黄色,喙端色较淡,虹彩灰蓝色,胫、蹼橘红色,爪白色,约6%的鹅颌下带有咽袋。少数个体头颈后部有球形羽束,即顶心毛。公鹅肉瘤大而突出,颈粗长有力,母鹅颈较细短,腹部轻微下垂。 

  (3)生产性能 ①产蛋性能 产蛋多集中在1月及4月。1月份开产第一期蛋的母鹅占61%;4月份开产第二期蛋的母鹅占65%。因此,3月、5月分别为一、二期鹅的出雏高峰,可见皖西白鹅繁殖季节性强,时间集中。一般母鹅年产两期蛋,年产蛋量25枚左右,约3%―4%的母鹅可年产蛋30―50枚,群众称之为“常蛋鹅”。平均蛋重142克,蛋壳白色,蛋形指数1.47。 ②生长速度与产肉、产绒性能 初生重90克左右,30日龄仔鹅体重可达1500克以上,60日龄达3000―3500克,90日龄达4500克左右,成年公鹅体重6120克,母鹅5560克。8月龄放牧饲养且不催肥的鹅,其半净膛率和全净膛率分别为79.0%和72.8%。皖西白鹅羽绒质量好,尤其以绒毛的绒朵大而著称。平均每只鹅产羽毛349克,其中羽绒量40―50克。 ③繁殖性能 母鹅开产日龄一般为6月龄,但当地习惯早春孵化,人为将开产期控制到9―10月龄。公母配种比例1:4―5。种蛋受精率平均为88.7%。受精蛋孵化率为91.1%,健雏率97.0%。平均30日龄仔鹅成活率高达96.8%。母鹅就巢性强,一般年产两期蛋,每产一期,就巢一次,有就巢性的母鹅占98.9%,其中一年就巢再次的占92.1%。公鹅利用年限3―4年或更长,母鹅4―5年,优良者可利用7―8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母鹅 公鹅 羽毛 羽绒
上一篇 : 四川白鹅
下一篇 :右江鹅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