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鸭技术 > 肉鸭饲养

巴沙鱼池塘健康养殖技术


  巴沙鱼为东南亚特产淡水鱼类,该鱼蛋白质成分丰富,营养价值高,且肉质细嫩,味道鲜美,生长速度快,群体产量高,当年苗种经一年饲养可达500~800克,最大个体可达15千克,深受养殖者和消费者喜爱,在国际市场上非常走俏,是一种高档经济鱼类,在越南等地素有“家养巴沙,生活不差”之美誉,并成为越南出口创汇的主打产品。由于巴沙鱼的生活习性及对生态环境的要求与我国南方的气候相吻合,且饲料来源甚广,我国近年有少数地方作为观赏鱼引进。湖北省英山县水产局通过省水产科学研究所自越南引进巴沙鱼,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地热资源进行繁育养殖并取得成功。为进一步推进巴沙鱼规模化养殖,让这种越南名鱼在我国取得较大的经济效益,现将其养殖方法简述如下:

  1.池塘条件 巴沙鱼属热带鱼类,对水温的要求很严,其适宜水温为22~32℃,最适水温24~30℃,随着水温的下降生长愈缓慢,当水温降至16℃时,停止进食,水温在10℃以下,则会冻伤乃至死亡。如果利用土池养殖巴沙鱼,因其环境理化因子接近自然环境,巴沙鱼生长速度可大大提高。所以,应当选择冷、热水水源充足、无污染、水质肥瘦适中、排灌方便的土池作为养殖池,面积1300~2000平方米,水深在2米以上,水质要求微碱性,透明度在35厘米以上。

  2.鱼苗繁育 在自然条件下,巴沙鱼大都是溯河上游自然产卵,但在人工饲养条件下难以达到性成熟,给该鱼的人工繁殖带来许多技术上的困难。该鱼雄性鱼一般4龄即可成熟,能挤出精液。雌鱼需5年以上才能成熟,卵属粘性卵,体外受精。在自然条件下巴沙鱼属一年一次性产卵类型,怀卵量取决于鱼的重量与营养发育条件的好坏。近年来,英山县水产局技术推广站在湖北省水科所专家联合攻关指导下,对该鱼的生活习性、生态环境、生殖生理、脂肪代谢及人工繁殖等进行了广泛的研究和实践,利用当地优质的地热资源成功地进行了巴沙鱼的人工繁殖,解决了催产、人工授精、出苗和养殖等关键技术,为该鱼的规模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3.苗种放养

  (1)清塘消毒。放养前,每667平方米水面水深20厘米,用生石灰100千克全池泼撒,约7天后将池水灌至60厘米以上,准备放鱼。

  (2)肥水下塘。苗种下塘前每667平方米施腐熟的有机肥150千克,同时每667平方米投豆浆3千克,当池塘水体中出现了大量的轮虫、枝角类、桡足类浮游动物后即可投放种苗,且将池水水位逐渐升高至1.5米左右,并适施有机肥。

  (3)放养密度。放养密度直接影响巴沙鱼的生长速度和出池规格,应根据鱼种规格、质量饲料来源、池塘生态条件、管理水平以及市场情况等确定放养量,若池塘水源充足,一般每667平方米可放养3.3厘米苗种5000尾,同时每667平方米套养鳙鱼50~80尾。

  (4)放养要求。尽管巴沙鱼对水中的溶氧要求不高,但也须讲求种苗放养的方法与技巧。首先引种要求纯正,规格整齐,无病无伤,体质健壮。其次,巴沙鱼宜单养,若要混养,宜与滤食性、草食性鱼类混养,不可与杂食性鱼类混养。最后,放苗时要进行鱼体消毒,可用3%的食盐浸浴3~5分钟,或用高锰酸钾溶液浸浴15~20分钟。同时,注意调温下塘,低温期放苗易感染水霉病。

  4.饲养管理 日常管理应做到“四勤”:勤巡塘、勤观察、勤投喂、勤防病害。在具体的饲养管理中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饲料投喂。在鱼种培育阶段,前期饲料应以动物性饲料为主,中、后期投放全价颗粒饲料,饲料中粗蛋白的含量要达到35%~50%,各种营养物质要平衡,尤以动物性蛋白质的含量要充足。鱼苗入池24小时后开始喂食,每天2次,上午9~10时,下午4~5时各一次,投喂鱼糜与花生饼各50%,二者搅拌后按鱼体重的10%~15%投饵,也可采用幼苗配合饲料与丝蚯蚓结合,先投喂一个月,再投喂配合饲料。在成鱼养殖阶段,可投喂粗蛋白质含量在30%以上的全价颗粒饲料,投饵率为5%,分早、中、晚三次投喂。由于巴沙鱼口径较小,所以应注意饲料颗粒大小的选择。在具体投喂过程中,每半个月要进行一次随机检查,结合巴沙鱼生长及吃食情况调整饲料的投喂时间和方法。

  (2)水质调节。随着鱼体的增长和投饵量的增加,鱼类排泄物及残饵沉积超过了水体的自净能力而引起水质恶化,此时要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节水质。一般每半月换水一次,换水量不宜超过池水的1/3,且注意温差不宜超过2℃。由于巴沙鱼喜欢生活在平静的水体中,且惯于垂直上下活动,所以水体要适当深一些,且不宜频繁或大量换水。在巴沙鱼生长的池塘中,水面不宜有水生植物覆盖。由于巴沙鱼也可在半咸水中生存,故它对水质要求微碱性,酸性水质易使它发生病害。所以应适时提高水中pH值,可采用在池塘中撒些壳灰或投放经发酵的畜禽粪便等方法予以调节。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鱼类 食盐 种苗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