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病防治

猪食盐中毒的病因分析和防治体会


近日,笔者在某养猪户发现一头猪,突然发病、食欲废绝、肌肉震颤、间歇性痉挛、大小便失禁、病情危急,初步诊断为猪食盐中毒,经治疗痊愈。现报告如下:

1病因分析

1.1猪采食了含盐过多的酱渣、咸菜、咸菜汤或饭店泔水等而引起;

1.2饲料中添加食盐过多而饮水不足;

1.3长期缺盐而突然加喂食盐,导致猪大量采食;

2临床症状

临床以神经和消化系统紊乱为特征,体温一般不高。

2.1病初,体温正常,很快出现渴欲,废食,猪体滞呆,口腔流出大量泡沫。

2.2中期,神经症状明显,病猪表现兴奋不安,转圈,无目的地行走,阵发性痉挛,肌肉震颤。

2.3后期,神经症状加重,表现为大小便失禁,意识不清,四肢成游泳状划动,抽搐,体温略升高,呼吸困难,严重者呈晕迷状态,最后死亡。

3治疗

主要以拮抗钠离子,抑制神经兴奋,强心,缓解脑水肿,将毒物排出为原则。

(1)拮抗钠离子按体重以10%氯化钙或葡萄糖酸钙溶液50-100毫升缓慢进行静脉注射,每日一次。

(2)抑制神经兴奋可用硫酸镁肌肉注射,每日一次。或维生素B150毫升,维丁胶性钙1。5~2。5毫升,肌肉注射每日二次。

(3)强心可用安钠加0.5~2克,肌肉注射,每日一次。

(4)缓解脑水肿,降低颅内压静脉注射高渗葡萄糖液,1~4毫升/每千克,每日二次。

(5)促进食盐排除,恢复离子平衡在对症治疗的基础上,同时每天喂给生豆浆,一天数次,以能吞咽为准,效果较好。
经上述综合防治措施后,该猪经过八天左右早晚连续,病猪得以痊愈。

4、防治体会

加强饲养管理,经常加喂适量食盐,保证饮水充足。

必须限量饲喂含盐量高的残渣废水(尤其是农村的咸菜或咸菜汤),并搭配其它饲料。

加强食盐的存放管理,防止动物偷食。

若发现猪只减食或停食,应争取第一时间就诊,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以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食盐 饲料 其它 连续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