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鸭技术 > 肉鸭饲养

樱桃谷SM3肉鸭父母代饲养管理


    樱桃谷SM3肉鸭具有生长速度快、耗料少、瘦肉率高、抗病力强等优良特点。近年来,饲养樱桃谷肉鸭发展迅速,种蛋、苗鸭十分紧俏,各地饲养樱桃谷SM3肉鸭父母代种鸭场不断增多,如何养好种鸭,使种鸭产出更多合格的种蛋,从而生产出更多优质商品鸭苗,产生更大规模效益。笔者结合生产实践,谈谈种鸭的饲养管理技术。   

    一、育雏期(0~4周龄)   

    1.育雏的条件。   

    (1)温度。育雏室在雏鸭到时温度必须达到30~35℃,在28天内逐渐将室内温度降低到环境温度。在生产实践中,育雏温度的掌握应根据雏鸭的活动状态来判断。   

    (2)湿度。湿度对雏鸭生长发育影响很大,刚出壳的雏鸭体内含水70%左右,同时又处在环境温度较高的条件下,湿度过低,往往引起雏鸭轻度脱水,影响健康和生长。当湿度过高时,霉菌及其他病原微生物大量繁殖,容易引起雏鸭发病。舍内湿度第1周以60%为宜,有利于雏鸭卵黄的吸收,随后由于雏鸭排泄物的增多,应随着日龄的增长降低湿度。   

    (3)密度。一般1~7日龄按25只/平方米饲养,7日龄后随着鸭子个体的增大和氨气的增多而逐渐扩大饲养面积。   

    (4)饮水。当1日龄鸭到达养鸭场时,因经长距离运输,可能已经缺水,须要小心处置,迅速分入育雏室内。把幼鸭从箱子里取出后,在放入育雏区之前,将每只鸭子的鸭嘴在饮水器里浸一下,这样能使幼鸭容易找到水源。初始28天内,每100只鸭子,提供1只饮水器,每天要清洗饮水器。   

    (5)喂料设备及喂料方法:每100只鸭子1只喂料盘,最初的2天,每100只鸭子另加1只开料盘。随着日龄的增加,而增加采食面积。根据1~28天喂料量称出各栏圈所需饲料。   

    (6)光照。第1天23小时,以后每天减少1小时,至第7天时为17小时,以后每天维持17小时的光照(4:00~21:00时)。   

    (7)垫料。每天傍晚都要将干净、无霉烂的稻草均匀地撒到各鸭舍,以保持鸭舍的干燥和鸭子的干净。   

    2.分性别饲养。在饲养期间,准确地控制体重是取得最佳种鸭饲养效果的关键。公鸭是从遗传性能和胴体特性角度精心选择出来的一个种系;母鸭是从产蛋能力的角度选育出来的一个杂交种系。公鸭与母鸭相比在体重方面,存在着很大的差别。为了能够准确控制这两种显然不同体系种鸭的生长体重,在20周龄前要将公鸭与母鸭分别饲养。1日龄的公鸭(标志:在腿的外爪上有一开叉)饲养在育雏区后,同时公鸭母鸭要以4.5∶1的比例,放入母鸭(这些就是盖印母鸭)。应注意的是:公鸭必须与盖印母鸭一起饲养,目的是使公鸭在生长过程中,有“性的记忆”。将剩余的母鸭平均分开,饲养在育雏栏圈内。   

    二、育成期(4~18周龄)   

    1.温度。自然温度即可,如在冬季气温0℃以下,需采取相应的保温措施,如装壁帘和加干燥的垫料等。2.饮水。每250~300只鸭子提供一个2米长的饮水槽(至少每只鸭子1.5厘米的饮水空间)、水质要达到饮用水标准,每周要定期清洗并消毒饮水槽。   

    3.喂料设备及喂料方法。全室内饲养的种鸭,必须将饲料撒在塑料布上供鸭子采食,塑料布面积随着鸭子体重的增加而增加;以鸭子采食时不拥挤为宜。   

    4.称重。从4周末开始,每周早晨空腹称重,然后根据平均体重和生长期标出体重的曲线图,调整喂料量。体重控制的好坏,将会直接影响到今后种鸭的产蛋量和孵化率。根据生产实践经验,种鸭在第8周的体重易超指标,要特别注意。在整个育成期要保持鸭群接近标准体重±2%。   

    5.限饲技术。   

    (1)在进行限制饲养时,由于喂料量的减少,种鸭常处于饥饿状态,喂料时争抢激烈,假如饲槽的位置不够,有的种鸭必定会吃不够或抢不到食,影响鸭群的正常体重和群体的整齐度。所以,对于限制饲养的种鸭,必须保证有足够的采食、饮水的位置,每只鸭应提供15~20厘米长度的饲槽位置,水槽为10~15厘米长,要求在喂料时做到几乎每只鸭能同时吃到饲料。如果饲槽的长度不够,也可把饲料撒在干燥的地面上进行饲喂。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母鸭 公鸭 饲料 樱桃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