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鸭技术 > 肉鸭饲养

如何改善肉鸭胴体品质


    1 降低肉鸭体脂
      
    遗传方面:目前在我国大型肉鸭种源上,主要有北京鸭、福建泉州的丽佳鸡、樱桃谷超级肉鸭、法国的奥白星等。北京鸭主要用于烤鸭,而用于加工盐水鸭、卤鸭、板鸭等的主要是丽佳鸭和樱桃谷鸭等肉鸭。在生产实践中,某一品种肉鸭的生长速度比另一品种快,同一品种肉鸭商品一代比商品二代生长速度快,尤其在饲养后期肉鸭体重达2.4千克以后,但皮脂率和腹脂率高。因此,在遗传方面可结合生产实践通过遗传手段培育低脂、生长速度快的肉鸭新品系,尤其是对控制遗传性能的种公鸭的选育,这是控制肉鸭体脂过多的最有效的途径。
       
    饲养方面:通过调整日粮配方,饲喂高蛋白低能量饲料,可降低肉鸭体脂及脂肪的蓄积;在饲养上采取限饲,降低肥度。生产上通常是两者结合,一方面调整饲养后期日粮配方,另一方面在饲养后期适当限制饲养,延长屠宰日龄,尤其对大型肉鸭(体重在2.6~2.7千克)。我公司曾做过试验,在36日龄屠宰的大型肉鸭比在40日龄屠宰的同体重肉鸭的皮脂率和腹脂率分别高出15%和26%。当然,在减缓肉鸭生长速度,降低肉鸭体脂及脂肪的蓄积的同时也增加了生产成本。
      
    2 除去胴体异味
       
    肉鸭饲养:在肉鸭育肥后期尽量少用对胴体产生不良影响的原料,如鱼粉、大豆、米糠、饼粕等。鱼粉含量应控制在3%以内,鱼粉含量过多,肉鸭生长速度较快,但肉鸭体脂高,且肉鸭胴体很可能有鱼腥味,我公司因此曾有几十万元的经济损失。其次,在预防用药时应少用或慎用一些气味较浓的药物,如大蒜素,长期使用将会造成胴体有强烈的大蒜味。另外,在饲养后期应慎用一些抗生素及化学添加剂,为除去肉鸭胴体异味,可在饲喂中添加一些中草药香味饲料,减少胴体粪臭素含量,使胴体保持其自身特有鲜味。
       
    肉鸭加工过程:在加工过程中应尽量排除一切造成胴体异味的因素,如不洁净的水等。另外,在前几年使用松香脱毛时,如果在鸭子表皮上沾有松香或鸭子口腔、鼻孔内有松香也会造成胴体异味。
       
    冻鸭保存:冻鸭在冷藏库中保存时应与墙壁距离不少于30厘米,与地面距离不少于10厘米,与天花板保持一定距离,并分垛存放。库内不得存放有碍卫生的物品,同一库内不得存放相互污染或有异味、串味的食品,对长期堆放,有可能发生腐败变味的冻鸭,尤其是贴到墙壁、地面的冻鸭或经多次解冻而未能及时销售的冻鸭,切不可放在库中以免造成其他鸭产生异味。
    
    3 减少胴体红斑、次斑、皮下溃疡、破皮等
       
    胴体红斑、次斑、皮下溃疡。破皮等都影响着冻鸭的分等分级和销售价格,因此在肉鸭饲养和加工中应注意:
       
    ①饲养密度不可过大。过大容易引起肉鸭惊群,相互拥挤、碰伤,造成鸭体损伤,在夏季对于地面平养的肉鸭,遇到连日阴雨加上蚊虫叮咬,容易造成肉鸭皮下溃疡。
       
    ②在出栏肉鸭时,每次赶鸭只数不超过200只,不得一次赶鸭太多,严禁用脚踢和用硬器赶及用手摔,以免造成鸭体伤痕。
       
    ③装卸时,一只手只能抓一只鸭子,同时注意要轻抓轻放,以防鸭体受伤;
       
    ④点刀部位要准,一刀点准避免红颈、红头、红身。
       
    ⑤浸烫温度一般控制在60~65℃,浸烫时间2~3分钟,如浸烫温度过高或浸烫时间过长容易造成破皮。
       
    ⑥在打毛过程中,应根据当日鸭子大小及时调整打毛机间隙,以防间隙过大打不干净,过小易造成破皮及断翅等现象,严禁二次打毛。
       
    ⑦小毛加工中,应格按小毛要求操作,严禁人为拔毛造成破皮等。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残留 松香 品种 饲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