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特种养殖技术 > 养兔技术 > 饲养管理

中草药防治秋季兔肺炎效果好?


(浙江省余庆县畜牧局 564400 )

兔肺炎是秋季常发生的一种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均较高,主要由于气候变化的影响,饲料单一,营养不良,兔舍地面潮湿,长途运输,灰尘吸入等原因,降低了兔的抵抗力,从而引起兔上呼吸道发炎,如未及时治疗而并发肺炎。主要病原为肺炎双球菌、葡萄球菌、链球菌、肺炎杆菌等。?

1 症状?病兔食欲不振,呼吸困难,体温升高至40.5~41.5℃,眼内充满泪水,咳嗽,打喷嚏,流黏液性鼻涕,鼻涕附有干涸鼻病,急性型突然死亡(见不到任何病变),亚急性型、慢性型呼吸道炎症显著,一般3~4天死亡。?

2 方剂?

2.1 体温高者:①虎杖(干根)20 g,加水300 ml,煎后,供30只口服。大兔100 ml,仔兔减半,2次/天。②一见喜、十大功劳各10 g,橘皮15 g,水煎服,2次/天,也可拌入饲料内饲喂。?

2.2 一点红20 g,十大功劳10 g,山芝麻、三叉苦(三桠苦)各10 g,水煎灌服,3次/天。?

2.3 咳嗽、打喷嚏明显者:①鸭石草、半枝莲各10 g,枇杷叶5 g,水煎灌服,3次/天。②威灵仙10 g,鱼腥草15 g,水煎,拌饲料自由采食。?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一点红 山芝麻 气候变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