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特种养殖技术 > 孔雀养殖技术

孔雀新城疫继发大肠杆菌病的诊治


2001年,某园饲养了孔雀280只,于1月份发生一起以眼结膜炎、呼吸困难、全身性出血为主要特征的疾病,到4月初病情得到完全控制,全期发病率为26%,死亡率为8%。现将诊治情况报道如下。

一、发病情况及症状

2001年1月3日发现几只孔雀眼睛发炎、肿大,拉黄绿色稀粪,病禽逐日增加。具体症状:病禽食欲减少或废绝,呆立一隅;病初表现为眼结膜潮红,羞明流泪,眼睑肿胀;眼前房有浆液性分泌物,眼睑肿胀严重的上下眼睑粘连,随后分泌物形成干酪样,挤出分泌物后见角膜穿孔,以致失明;拉黄绿色稀粪,张口呼吸,口腔有大量黏液。

二、剖检病变

口腔内有大量黏液,喉头充血出血,气管充血出血,肺坏死;腺胃出血,肌胃充血,肠道出血、糜烂,特别十二指肠,泄殖腔出血;心脏有出血点。

三、诊断

1.细菌分离鉴定:无菌操作采取病孔雀眼睛分泌物涂片,碱性美蓝染色后镜检,可见分布不均、两端钝圆的短杆菌,两极染色较浓。用接种环挑取病孔雀分泌物接种于血琼脂平板上和麦康凯平板上,经37℃培养24小时后观察,血琼脂平板上可见圆形隆起、表面光滑、湿润的半透明浅黄色菌落;麦康凯培养基上有圆形、边缘不齐、均匀一致的粉红色单纯菌落。经革兰氏染色,镜检,可看到革兰氏阴性小杆菌。

将分离的细菌做氧化酶试验,并接种于生化鉴定板条和药敏板条,恒温37℃培养24~48小时,然后上全自动细菌鉴定仪及药敏测定仪(法国梅里亚公司生产)进行检测,结果为大肠杆菌,该菌对环丙沙星、庆大霉素、氯霉素、青霉素G、卡那霉素、阿莫西林、头孢菌素类都敏感。

2.新城疫HI抗体监测试验:

(1)2月10日采血做HI抗体监测,有的低于1∶8,有的高于1∶256,同时用新城疫I系疫苗按2羽份/只接种,病情明显好转。

(2)4月4日采血做HI试验,HI抗体滴度在1∶64~1∶256之间。

(3)8月10日采血做HI试验,HI抗体滴度在1∶64~1∶256之间。

从以上三点可知该群孔雀被新城疫野毒感染。

四、治疗

1.全群紧急接种:2羽份/只接种新城疫I系疫苗,其中按每千克体重加入7万单位青霉素、5万单位链霉素。

2.全群隔离,带禽消毒;用硫酸庆大霉素每千克体重2万~4万单位饮水。

3.眼睛局部用药:轻者用氯霉素眼药水滴眼,3~4次/天;重者用棉签将眼睛脓块、坏死物彻底清除干净,再用生理盐水冲洗后滴氯霉素眼药水,并敷上四环素眼膏。

五、预防措施

1.大肠杆菌为条件性致病菌,故此次发病新城疫应该为原发病,大肠杆菌病为继发病,所以首先要做好新城疫的预防工作。

2.幼雏7日龄、25日龄用新城疫Ⅱ系或Ⅳ系疫苗滴眼滴鼻;90日龄用I系疫苗肌注;成孔雀根据对新城疫抗体滴度的监测结果,每年用I系疫苗按2羽份/只接种。

3.每年3月、11月全群使用抗菌药,可选药物有硫酸庆大霉素、卡那霉素、氟哌酸等。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新城疫 抗体 细菌 青霉素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