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鱼池管理

鱼类越冬的环境条件和技术特点


    鱼类是生活在水中的变温动物,水温的变化,与鱼的生长密切相关。冬季降临,水温下降,鱼也就随之进入越冬状态。从十月中旬水温降至10℃左右,鱼类基本停食开始,至来年四月初解冻,鱼类开食的这一段时间,称之为越冬期。 

  鱼类越冬期间,每年都有渔池发生死鱼现象,只是程度不同而已。因此,为了提高鱼类的越冬成活率,笔者研究了有关鱼类越冬水域的理化、生物状况的特点和鱼类在越冬期间的生理变化,以及并塘越冬的注意事项和越冬期的管理方法等。本文将介绍鱼类越冬的环境条件和技术特点。 

  一、越冬池应具备的基本条件 

  1.水深应保证越冬池不冻水层在1.5米以上。由于越冬池在长期的封冻期中,池水不断渗漏,因此,只考虑入池时的水深是不够的,要注意越冬池的水位变化,及时采取补水措施,使越冬池水保持在要求的范围之内。 

  2.底质池底要求平坦,淤泥厚度应在10厘米左右,因淤泥中含有大量的腐殖质,虽能起供肥、保肥和调节水质的作用,但过多的淤泥在分解过程中,将消耗大量氧气容易造成缺氧。所以越冬池的底泥应尽量加以清除。 

  3.水质鱼类越冬用水不宜使用原塘老水,最好兑入一半以上的新水,水的透明度应大于35厘米。水中保持有一定数量的浮游植物,利用冰下光合作用,补充水中的氧气,可以起到改善水质的作用。 

  4.水源越冬池最好临近水源或利用周围的渔池储水,以备必要时为越冬池补水。水源的水质要符合养鱼用水标准,如果使用井水等地下水,要设法先增氧暴气,以提高其氧含量,排出有毒的硫化氢等有害气体,以保证鱼类越冬安全。 

  对越冬池的面积无特殊要求,只要出池方便,大小均可,最好面积为10亩~20亩。 

  二、越冬水体主要理化因子的变化规律 

  1.水温结冰越冬池冰下水温常出现垂直分层现象,近冰层水温一般在0℃左右,向下逐渐增高,如水深达1.5米以上,底层水温可达4℃。冬季鱼类一般集群在深水处。越冬池的水温垂直分布情况见表1。 

  如果采取循环水或补水等增氧措施,冰下水温的自然垂直分布将被打破,底层的水温可降低到0.2℃,当停止注水后,水温会自然回升但底层的水温一般不会再达到4℃。 

  2.冰下照度除冰上积雪厚度达50厘米以上,冰下水层都能有一定的光照。照度的大小与冰的透明度和积雪的厚度密切相关,而与冰的厚度关系较小。明冰,无论厚薄,透光率可达30%以上,最大为63%。乌冰透光率一般为10%左右,最大为12%。覆雪20厘米~30厘米,透光率大大降低,仅为0.15%。山东滨州市冬季不太寒冷,冰厚大都在40厘米~45厘米左右,且有时中午融化,然后再冻结,这种乌冰的透光性差,虽然冰并不厚但冰下的透光率大大降低。越冬期间如能及时打扫积雪,保持较高的透光率,水下的照度基本上可以满足藻类光合作用的需要。这对改善越冬水质,提高溶氧含量是十分有利的。 

  3.水质鱼类越冬池的放养密度比饲养池高。而池面结冰后,水与空气隔绝,形成了一个不受大气影响的小环境。因此,鱼类和水生生物的代谢活动及有机物质的分解均在这个小环境中进行,故氧的消耗和代谢废物的产生会使水体的理化、生物状况发生很大的变化。 

  ⑴溶解氧。结冰后水中溶氧量的变化与池中浮游植物的种类和数量,水生动物数量,底质和冰的透光性等有密切关系。冰下水中溶氧来源于浮游植物和沉水植物等的光合作用。水中溶氧量在封冰期的变化趋势取决于浮游植物的日产氧量和生物及底质等日耗氧量的平衡状况。如果浮游植物日产氧量大于生物呼吸和有机物氧化等的日耗氧量,那么水中溶氧量则逐日增大;如果浮游植物的日产氧量小于生物呼吸及有机物氧化等的日耗氧量,水中的溶氧量则逐日减少。越冬期间水中的溶氧量和日净产量与池水中浮游植物的种类、数量和冰的透明度有密切关系。绿藻(衣藻、小球藻等)、金藻(棕鞭藻、单鞭金藻等)及硅藻(针状菱形藻、角刺藻等)的光合作用的强度大,日产氧量多,而隐藻产氧量较少。明冰透光性比乌冰和覆雪好,因此,在同样情况下,前者比后者产氧量多。 

  浮游植物较少的池塘水中溶氧量的变化规律,一般是在封冰后,水中溶解氧逐日减少。刚封冰时,水中的溶氧量可达11毫克/升~15毫克/升,随后由于耗氧量大于光合作用产氧量,溶氧量逐渐降低,在融冰前最低,有时降到2毫克/升~3毫克/升以下。这种情况是十分危险的。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鱼类 浮游植物 积雪 溶解氧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