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病防治

冬季谨防猪病毒性腹泻及防治措施


冬季气温降低,病毒性腹泻成为养猪生产中危害最严重的疾病之一。病毒性腹泻的病原体主要是轮状病毒、流行性腹泻病毒及传染性胃肠炎病毒。

  病猪一般不会死亡,但哺乳仔猪由于抵抗力弱往往会脱水而死,损失较大,应尽早治疗。对大群猪可用加有预防剂量抗生素的口服补液盐进行自由饮水,同时限制喂料量,以减轻胃肠道的负担。在病猪日粮中加入少量的涩肠收敛剂,如腐植酸钠等治疗效果往往更好。对个别症状较重的病猪,可在大群治疗的基础上采用输液疗法或肌肉注射瘟毒立克、三七二注射液、毒菌杀平等。

  该病多发生于当年12月至次年3~4月,所以可在入冬前接种疫苗加以预防。目前常用的疫苗多为轮状病毒、流行性腹泻二联苗和流行性腹泻、传染性胃肠炎、轮状病毒三联苗。疫苗在进入机体一段时间之后才能产生免疫力,因此,接种疫苗的时间应尽量提前至每年的11月中旬。疫苗的规格多为每瓶20头份,一般每头断奶仔猪、架子猪和育肥猪注射1个剂量,每头生产母猪注射两个剂量,每头哺乳仔猪注射两个剂量即可在整个冬季免受病毒性腹泻的困扰。给猪接种疫苗后应注意加强消毒,以防其在疫苗产生作用前被感染。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病毒 剂量 脱水 母猪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